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感动河北”候选人⑤|保定蓝天救援队:万里驰援土耳其地震灾区

2023-12-06 08:0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王思宁 解保童 耿宏伟 配音:周星宇 海报设计:王岚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田媛媛  

推荐理由:2月6日,土耳其发生强震。中国救援力量万里驰援土耳其,其中7人来自河北保定蓝天救援队。他们奔赴土耳其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成为当地首支救援力量。他们不放弃每一个生命迹象,5天5夜的救援中,在废墟中徒手挖掘,刨出空间匍匐前进,打通一个又一个救援通道。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赢得了土耳其人民的尊重。

感动事迹:

“土耳其发生7.8级地震。”北京时间2023年2月6日,一条信息从地震监测软件蹦出,河北保定蓝天救援队副队长王建辉马上查看详情。几个小时后,蓝天救援队的群里发出报名前往土耳其救援的信息,王建辉和十几名队友第一时间报了名。最终,保定蓝天救援队白海燕、王建辉、赵天武、张卫军、杜建华、王玺、黄贺7人确定于2月7日出发驰援土耳其。

没有过多的行李,穿上队服,把地震救援需要的工具塞满蓝色背包,甚至来不及多塞一包方便面,他们就出征了。

保定蓝天救援队在灾区进行救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几经辗转,北京时间2月9日12时50分,王建辉等7名队员抵达土耳其马拉蒂亚地区。这里位于震中附近,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他们是首支抵达的救援力量。首日救援中,当地余震不断,气温低到-10℃并不时伴有小雪,他们依然盯紧探测仪,坚持奋战了12个小时。

保定蓝天救援队在灾区进行救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休息了几个小时,第二天他们来到帕迪亚·哈尔作业区。在这里,检测仪探测到了生命迹象,废墟下的被困者听到喊话后给亲属发来短信称“我还活着”,一场持续49小时不间断救援行动展开。

黄贺认为那是在土耳其救援过程中最艰难的时刻。“被困人员是在一栋坍塌的四层居民楼,我们搜救过程要逐层打开空间。为了加快进度,我们和另一个队轮番作业,一刻没有停。印象中是打了4个洞,洞口只够一个人爬进去,有时甚至我们都来不及做好支撑就继续向前挖掘,就是希望能尽快找到被困人员。”黄贺说。

保定蓝天救援队在灾区进行救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救援除了需要借助大型设备,更多的是用他们带去的工具一点点刨出空间,他们趴在其中匍匐前进,挖到关键之处,担心被困者受伤害,就只能徒手挖掘。在5天5夜的搜救中,他们对数十栋坍塌楼宇和133处地点进行了多轮搜索,先后救出受困人员46名,其中幸存者3名。

他们的专业和付出赢得土耳其民众的认可和尊重。尽管语言不通,当地民众总是变着法给他们送好吃的,在寒冷天气给他们送上热水。回国之前,在伊斯坦布尔,有人要为他们就餐买单,他们婉言拒绝。

回国欢迎仪式上,记者注意到王建辉的手上有很多磕碰伤口,手指关节处开裂格外明显,有些伤口甚至还有血迹。11月29日,记者再次见到王建辉时,他双手伤口已经愈合,疤痕依然可见。“其实救援中难免有磕碰,大家都有,当时只想着争分夺秒,多给被困者一些希望。”王建辉说。

参与土耳其地震救援的保定蓝天救援队部分成员(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今年夏天,受台风“杜苏芮”影响,河北遭遇历史罕见的暴雨洪灾,他们奔赴涿州和涞水参与救援。王建辉带着橡皮艇第一时间赶赴涿州转运受困群众;赵天武坚守在涞水,顾不上自家的损失,协调联系救援;杜建华带着无人机解救被困群众,并送去急需物资;黄贺在忙碌的工作中也挤出时间参加救援……

“我们做公益,不是从加入蓝天救援队开始的,但蓝天救援队把我们聚在一起,为社会做一些事。将来,我们会坚持做下去,如果非要说一个期限,应该是一直到我们做不动为止吧!”杜建华说。

责任编辑:田媛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