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故事︱刚出院10多天,60岁的他跳入冰冷河水救起落水男童

2023-12-06 08:09:50 来源:邯郸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邯郸广平县刚刚出院10多天的张爱军路遇一男孩不慎落水,鞋子都来不及脱就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拼尽全力将孩子救上岸。事后,孩子母亲将一面写有“勇者无畏 见义勇为”的锦旗送到他的手中,并感激地说:“谢谢您救了孩子,您是我们全家的恩人!”

张爱军讲述救援落水男孩过程。

为救落水男孩跳入水中

事发当日,60岁的张爱军正在和妻子沿广平县环城水系西岸散步,当走到水街南500米新建大桥路段时,突然听到一声大喊传来:“有人掉水里了,救命啊!快来人啊!”他立即赶过去,发现落水的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当时落水的孩子已经不扑腾了,只能看到他的头顶在河面上起起伏伏,距离岸边有四五米远。”张爱军说。

虽然知道水深至少有三四米,但情况危急不容多想,张爱军一边向妻子喊道“快去找人”,一边毫不犹豫地脱下外衣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

拼尽全力将孩子救上岸

张爱军从孩子背后用力将他向岸边推,一下,两下,三下……冰冷的河水和湍急的河流让张爱军一时使不上力,被连呛了好几口水。“我的左腿原来受过伤,本来就用不上力,鞋子也被灌满了水,当下更觉得脚无比沉重。”张爱军说。

半个小时后,张爱军拼尽全力,终于将落水儿童送上了岸。他回忆说,当看到孩子被同伴拉上岸后,

他的身体好像被透支了一般,一丝力气也使不出来了。

“爷爷,你别死!爷爷,你快游!”岸上的一阵哭声,让张爱军打起精神拼命游到岸边。

上岸后,张爱军浑身发抖、手脚僵硬,强打精神确定孩子身体状况良好后才放下心来。在岸边休息了半个小时,他才有力气起身回家。

“就是再有一百次,也要救人!”

“我找人过来帮忙时,就看到老张浑身湿透地倒在岸边,真的是又急又怕。”回忆起当天救人的情形,张爱军的妻子仍旧历历在目,“实在是后怕,好在孩子救上来了,他也平安上岸。”

对于是否感到后怕,还有一个月就要退休的张爱军坦言:“咋能不怕,每次想到都会后怕。看着孩子落入河里,头都要没入水中了,我不救不行啊!”

问他下次遇到这样的事还会跳水救人吗?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咋能不救?就算是再危险,也要救人!”

其实,这不是张爱军第一次救人。1999年12月,他就曾在水中救起一名5岁的女童。

“我今年60岁了,孙子都6岁了。看着这些孩子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孙辈。我要嘱咐几句,孩子们出去玩耍一定要注意安全,远离危险水域。”张爱军说。(邯郸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