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五岁的象棋“魔童”孟繁睿:“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2023-12-07 10:5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12月6日进行的2023赛季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第二轮季后赛上,北京威凯&金环建设京冀联队获得了第五名。作为该队中最年轻的棋手,孟繁睿在两轮季后赛中取得了一胜一负的战绩。

15岁的孟繁睿是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一学生,也是河北象棋队的运动员。他不仅在象甲联赛赛场上面对成年棋手取得不错战绩,还在今年10月30日结束的第五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以下简称“五智会”)象棋少年男子个人比赛中,以不败战绩夺得金牌。

“五智会我发挥不是太好。”他说,这次比赛是冲着金牌去的,可能思想包袱比较重,有的比赛没有发挥好。

河北象棋队主教练阎文清表示,面对如此压力,孟繁睿能挺过来,是一件好事,因为“能打赢硬仗,就会获得更大成长”。

孟繁睿曾在全国业余棋王赛上获得儿童组三连冠,9岁就夺得全国少年赛冠军,被誉为象棋“神童”。随着实力快速提升,他在重要赛事中面对成人高手时也屡有惊艳表现,又被称为象棋“魔童”。

去年,14岁的孟繁睿亮相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该比赛对参赛选手年龄不设限,有60多位特级大师、大师参赛,其中12人曾夺得过全国冠军。最终,孟繁睿个人积分排名第六。在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上,他还获得过第五名。

孟繁睿8岁从秦皇岛来到石家庄,拜阎文清为师。除了外出参赛、课业紧张等情况,孟繁睿每天下午放学后都会前往体育大厦,在阎文清的指导下完成大约两个小时的日常训练,然后再回家做作业。

为了好好雕琢这块“璞玉”,阎文清在教学中另辟蹊径。

“刚跟我学棋的时候,他和大多数孩子差不多,总是拘泥于棋谱,不太懂变通。”阎文清说,为了让孟繁睿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在每次训练分析总结的时候,他总是先让孟繁睿自己查找不足,然后他再分析。

为了避免孟繁睿的棋路固化,阎文清还不让他过早地使用电脑软件辅助训练,尽管这在象棋运动员训练中很常见。

阎文清还多次劝说孟繁睿放弃申请大师称号的机会,他告诉孟繁睿:“小小年纪就被人叫大师,对成长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以你的实力,大师称号随时可以拿,但你的潜力远不止于大师。”

目前国内象棋男子等级分排行榜前20名中,有15名特级大师、4名大师。唯一没有称号的,就是排名第17位的孟繁睿。

在象棋历史上,多数棋手的巅峰期在30岁—40岁,20多岁能出类拔萃的都不太多。而能在15岁左右横空出世的,后来大都成为一代大师,如胡荣华以及我国象棋界第一个完成世界、亚洲、全国锦标赛“大满贯”的女棋手胡明。

“五智会的最大收获,是懂得了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瞻前顾后。”孟繁睿说,“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完成好每一天的训练,下好眼前的每一盘棋。”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