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项目建设一线纪行⑥丨玻纤,为“玻璃之城”打开产业升级之门

2023-12-08 06:3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玻纤,为“玻璃之城”打开产业升级之门

——项目建设一线纪行⑥

2021年3月18日,第一条10万吨玻纤生产线投产;2022年3月28日,第二条10万吨玻纤生产线点火;今年4月26日,年产12万吨玻纤生产线项目开工……河北冀中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冀中新材”)投资30多亿元在沙河市接连建设玻纤项目,为这个全国闻名的“玻璃之城”打开升级之门:打造全省首个集研发、生产、产业拓展于一体的玻纤新材料百亿级园区,已被沙河市确定为产业升级、优先发展的目标。

玻璃纤维简称玻纤,是一种神奇的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具有重量轻、强度高、耐高温、耐腐蚀、电绝缘等优异性能。经它加持的各种复合材料,被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建材、高压管道、风电、汽车等多个领域,能够有效替代钢材、木材、石材等传统材料。

11月24日,沙河经济开发区冀中新材厂区北侧,两条年产各10万吨玻纤的智能化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生产。由多种矿石加工而成的原料,经过窑炉高温熔制、拉丝成型、浸润剂涂覆、烘干等流程后,制成直接纱或合股纱,待交付客户后用于加工成高质量的化工储罐、石油高压管道、风电叶片和机舱罩、市政管道、汽车零部件等产品。

“这两条生产线均应用行业最先进的信息化操作系统和高精度机电一体化设备,从原料粉碎到成品出库,全流程实现自动化运行。”冀中新材总经理李亚涛说,生产线还采用了世界先进的纯氧立体燃烧工艺和大功率电助熔技术,窑炉废气排放量仅为普通窑炉的20%;采用了多项窑炉节能措施和烘干、采暖余热利用技术,综合能耗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厂区南侧工地上,年产12万吨玻纤生产线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这一项目建成后,冀中新材将成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玻纤生产基地。

“与原有生产线相比,新生产线的最大变化是增加了深加工车间。”李亚涛介绍,新生产线概算投资15.2亿元,经过优化布局,用更少的占地实现更高的产能,而且通过延伸产业链条,能够将玻纤加工成复合织物,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高22.5米、总面积7000多平方米的立体仓库已经封顶,正在铺设地面和加装外墙保温层。生产线联合厂房钢结构主体已初见雏形,施工人员正在吊车的配合下安装钢制檩条。

“我们还新增了一个漏板加工车间。”冀中新材副总经理曹宏伟说,漏板是生成玻纤的关键配件,需要定期更换。漏板加工车间建成后,将进一步降低玻纤的生产制造成本。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现场多个点位同步施工,一片繁忙。“得益于沙河市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项目建设一路绿灯。”曹宏伟说,从目前进度看,年底前项目主体能够如期封顶,明年初将转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明年上半年将具备点火条件。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冀中新材专门建设了一栋研发楼,用于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攻关。在热塑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张建鹏告诉记者,他们正集中精力做增强性聚氨酯复合材料实验,目前已经进入客户验证阶段。一旦这种材料的强度、抗腐蚀性、寿命等综合性能优势得到充分认可,新的生产线将批量生产相应的玻纤纱线,用于制作光伏组件边框,替代常用的铝合金、不锈钢等边框。

新生产线代表着新希望,李亚涛表示,玻璃纤维的应用空间非常广阔,大有潜力可挖。冀中新材将通过扩大优势产能规模,降低生产运营成本,加快产品研发,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早日跻身国内一流玻纤企业行列。同时,该公司将聚力延伸产业链条,推动玻纤功能复合材料上下游产业集聚,打造一个绿色低碳、高端高新的玻纤新材产业园区。(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