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快评|“乡村好声音”,唱响大地丰收乐章

2024-03-05 15:2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新闻评论员 李一木

全国两会,举国关注。来自我省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将关注的目光不约而同投向了广大农村,这些“小切口”式的关注如同一根根带着温度的丝线,织密着一幅催人奋进的美好乡村画卷。

这些关注着眼乡村生活变迁。“加快农村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在新能源汽车不断覆盖农村市场的当下,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第二医院副院长马永平建议,加快推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清运管理站副站长马希军建议,配齐农村保洁设施设备,组建完整的保洁队伍,完善农村地区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为乡村振兴提“颜”增“质”。

这些关注发力乡村服务提升。“提升邮政助农惠农服务能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邢台市分公司城区寄递事业部职工郭红岗建议,依托邮政网点,构建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并赋予邮政网点政务服务功能,提升其助农惠农服务能力。

这些关注聚焦乡村发展后劲。全国人大代表、永清县喜庆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铁钧建议,要在育才引才留才上持续下功夫,建设一支堪当乡村全面振兴重任的人才队伍……

这些带着泥土味道、充满乡村情怀的关注,既接“地气儿”,更涉及了实现乡村振兴的诸多方面。不仅如此,在这些关注背后,更有建立在充分调研基础之上的解决方案。无论是进一步探索“充电桩+分布式光伏”共建共享新模式,还是赋予邮政网点及村级站点更多的政务服务功能;无论是建立农村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洁机制,还是持续推动乡村人才与城市人才在技能培训、职称评定、职业发展等方面实现“身份认同、待遇趋同、晋升等同”,这些有着极强针对性与可操作性的“破解之道”,如同一曲曲“乡村好声音”,唱响了大地丰收的动人乐章。

期待更多代表委员以“小切口”式关注将视线落到广阔的乡村,带给乡村更多变化,让父老乡亲们实实在在的收获更多。

责任编辑:李家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