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原创 | 7年促成346对,90后石家庄小伙儿很享受当“红娘”,互联网公司的工作都辞了

2024-03-06 18:0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作/王思宁

纵览新闻见习记者 袁欣悦

“月下老人系红绳,最帅媒妁周世鹏。”“千里姻缘一线牵,人间月老在身边。”3月5日,记者来到90后“红娘”周世鹏的工作室,满墙的锦旗都是通过他介绍认识、喜结良缘的新人赠送的。

提起“红娘”,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上了年纪、热心亲切、机智聪明的阿姨。一个大小伙子,怎么会选择这个职业?周世鹏羞赧地笑了:“开始主要是给自己找对象,后来才顺便给别人找对象。”

3月5日,周世鹏在办公室工作。(袁欣悦/摄)

周世鹏是石家庄鹿泉区李村镇人。2017年,27岁的周世鹏还没有女朋友,成了村里的“大龄剩男”。亲戚们都跟着着急,两年间给他介绍了20多位相亲对象,但一直没有遇到他的“有缘人”。

“我为啥不能自己给自己找个对象?”怀着这样的想法,周世鹏打听到石家庄市人民广场有一个相亲角,于是,从2017年4月起,他每周四都去那“猫着”,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人选。

“多大的呀?”“是不是来找对象的?”人民广场相亲角的人很多,都是家长拿着孩子的基本信息互相询问,周世鹏这个“自己给自己找对象”的大小伙子显得格格不入,多次被热情的长辈拦下了解情况。为了缓解尴尬,周世鹏灵机一动,决定转换身份,帮助替孩子相亲的家长登记信息,找了个石礅当起了“红娘”。

没过几个月,周世鹏还真介绍成了一对。看着人家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他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比自己结婚还高兴!也就是那一刻,心里就埋下了一颗‘当红娘’的种子。”

3月5日,周世鹏在办公室。(袁欣悦/摄)

“说起来,这也算我家的‘祖传产业’。”周世鹏笑着掰起了手指头,“我们家都是热心肠,喜欢‘管闲事’。我爷爷说成了26对,我妈说成了10多对,我现在就是把他们干过的事儿发扬光大了。”

2018年4月,周世鹏辞去互联网公司运营账号的工作,开始全职当起了“红娘”。他一坚持就是7年,促成了346对夫妻。

“红娘”的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大有学问。“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就像不同的齿轮安装在一台机器上,需要有个磨合的过程,如果磨合不好很容易解体。”周世鹏说,这就需要“红娘”在牵线搭桥之前,先观察每个人的特点,看是否合适,不能乱点鸳鸯谱。

“光看资料其实远不够,得真正了解他们,才能帮助他们。”和很多“红娘”不同,周世鹏并不急于给他人介绍对象,每个客户都先跟对方多沟通,试着和对方成为朋友,“找对象是一辈子的事,多去了解他们,了解他们真实的想法和需求,才能介绍到合适的人”。

7年中,周世鹏交了很多朋友,见证了很多人的幸福,也逐渐了解婚恋行业,喜欢上了这个行业。他说:“在悠远的生命长河中,能帮助他人找到一位合适的爱人,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我很享受当‘红娘’,也会把这件事当成一项事业,认真地干下去。”

责任编辑:袁欣悦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