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原创 | 玩牌也能变聪明?“桥牌风”刮进石家庄中小学

2024-03-05 17:4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作/耿鸿伟

纵览新闻记者 吕若汐

一张方桌就是“一片战场”,两两相对而坐的学生展开头脑风暴,以牌为“”,“进攻防守”……3月5日下午,正是石家庄市柏林庄学校桥牌社团的活动时间。32名小学生分坐在8张方桌旁“对战”,全神贯注,气势十足。河北省桥牌协会青少年培训基地教师吝佳辉在一旁耐心“观战”,不时指点孩子如何理牌、计分。

“推理的过程很烧脑,让人非常兴奋。以前我的数学不太好,打桥牌后发现数学其实并不难,成绩也提高了不少。”六年级三班学生李瑞霖兴奋地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桥牌学习,他不但增强了逻辑思维能力,还加强了与同学之间的沟通和友谊,提高了心理素质,收获良多。

3月5日,柏林庄学校学生正在上桥牌课。(柏林庄学校/供图)

“这可不是普通的纸牌游戏,是受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承认的国际智力运动之一。打桥牌不仅能开发智力、活跃思维,更能够培养青少年的多元思维和大局意识、良好的协作配合能力和积极的赛场拼搏心态。”吝佳辉介绍,桥牌是一项历史悠久、讲究协作,集数学计算、逻辑推理、运筹设计、心理学为一体的智力体育运动,被誉为“智者的游戏”,2018年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相比于围棋、象棋等单人智力运动,桥牌更注重团队合作。每轮桥牌比赛中,都需要两两分组、合作完成。“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们学会如何与人沟通、如何尊重对手、如何打好配合,这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来说,意义重大。”吝佳辉笑着说。

2023年9月,柏林庄学校桥牌队在市级青少年桥牌双人赛中取得第一名,孩子们露出开心的笑脸。(柏林庄学校/供图)

“我们学校从2022年10月就开始实施桥牌特色教学了,并邀请河北省桥牌协会青少年培训基地的教师走进课堂,给孩子做专业指导。”柏林庄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聂进飞介绍,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学校桥牌教育课程设置愈加成熟、学生兴趣愈加浓厚,在多场桥牌专业赛事上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3月2日,柏林庄学校被授牌为石家庄首批50所桥牌特色学校之一。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桥牌运动培训力度,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桥牌竞技活动,带动更多学生参与到这项“智者的游戏”中。

责任编辑:耿鸿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