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记录雄安拔节生长 书写滹沱奔腾流淌

2024-03-07 08:1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1日,记者见到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谈起他目前正在创作的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滹沱河上》。关仁山说,这部小说初稿已经过半,30万字左右的体量,预计2024年10月完成初稿。

不久前,“2023名人堂年度人文榜·十大作家”揭晓,关仁山和毕飞宇、张广天、陈先发等一起入选。关仁山说,去年是自己生命中最值得纪念的一年,他精心写作了6年,117万字的长篇小说《白洋淀上》(三卷本)终于出版。这部小说被列为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计划重点作品,并于去年7月获得第四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此外,作为长篇小说《白洋淀上》的序曲,《白洋淀上前传》已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被列入河北省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白洋淀上》讲述了白洋淀纯水村王家寨王永泰老汉和三个儿子、家人朋友以不同的方式投入新区建设的故事。关仁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写作经历坦言:“我越走近白洋淀百姓的生活,就越有压力,我的写作不仅要承受得住当代读者的评论,还要经受历史的检验。我的艺术素养能交一张合格的答卷吗?最终,还是美丽的白洋淀,给予我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水有灵魂,人有风骨,要真正写好白洋淀,必须熟悉白洋淀的悠久历史,没有历史纵深,就写不好今天乡村建设的意义,更把握不好当下城市的未来。我在雄安新区深入采访时,反复查阅历史资料,熟读地方志,搭建起了深厚的历史根基。”

“《白洋淀上》对我的创作来说,的确是一次严峻的挑战,我把对雄安新区生活的体察整合补充到故事情节中去,让小说构架更恢宏,又具有饱满的细节。”在关仁山的笔下,白洋淀就像一个现实生活中的巨大舞台。他通过人物王决心、乔麦、杨义成、王德、赵国栋等几条线索展开小说,人物不同、反映的主题不同,既保持相对的独立,又相互关联,不断交汇融合。《白洋淀上》反映人的命运变化,新区设立成为人物命运改变的基本依据。几条线路上的人物,因白洋淀这个舞台,或冲突,或融合,疏密相间,错综复杂,用富有烟火气的生活细节演绎出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王家寨是白洋淀上一个真实的村庄,也是小说的基点,渐次延伸到白洋淀以及北京、张家口和太行山,勾勒出一幅全景式山乡巨变的社会风俗画卷。“当初我的创作意图是明显的:以小见大,关注社会变革中人的命运变迁,传达我们对现实世界的忧思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待,书写道德文化的重建与人的新生。”关仁山说,他对白洋淀一直怀有敬畏之心,也对白洋淀怀着无限的爱。走进白洋淀人民中间,与他们朝夕相处,和他们一起乘船打鱼、谈话聊天,让他看到白洋淀上的乡村面临着挑战和转型。“文学必须与时代和人民走到一起才有生命力,文学既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又要热切拥抱现实。”

2024年,关仁山开始了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滹沱河上》的写作。“这部小说主要书写滹沱河畔正定古城人的当代生活变迁史。”他说,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作家应该对它进行现实观照。“这条河,也给我的文学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滋养。滹沱河流过西柏坡,带着红色文化基因流经古城正定。正定是一方神奇的土地,那里拥有悠久的历史,书写空间很大。”据关仁山介绍,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滹沱河上》完成后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我把自己所熟悉的滹沱河畔塔元庄的人和事,囊括、浓缩进书里,主要描写1994年至2024年间滹沱河畔农村的社会风俗、风貌和人情百态。滹沱河边的正定古属常山郡,常山战鼓便发源于此。小说以赓续传统文化的视角讲述了正定常山战鼓传承人梁沱和他儿女们的生活及命运。”

关仁山说,这次写作除常山战鼓外,还关注到了西柏坡的剪纸和滹沱岸边的唢呐等非遗技艺。《太阳照在滹沱河上》以常山战鼓非遗传承人梁沱的儿子梁红喜之口,讲述他们家族三代人的故事。“小说深挖非遗传承人的心灵史,故事里有大爱、有大痛,也有在贫困面前的殊死抗争,还有对民间文化衰落的思考和抢救保护。三代人在风云变幻的时代浪潮中求生存、谋发展,最后使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中做到了融合发展。一代又一代的爱恨情仇,一代又一代的奋斗传奇,显示了中华文明顽强的生命力及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关仁山说,在这篇小说中他特别关注和强化小人物、小地方的叙事风格,以富有烟火气息的生动故事,以精细的雕刻和舒缓的节奏,探寻中华文明不断创新的精神之源。

关仁山还表示,农历龙年新年刚过,他又有了一个新念头,打算创作一部长篇小说《雄安青年》,关注北京中关村青年人转战雄安新区创业的故事,走近这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群体,记录他们拼搏奋斗的生活,目前他正在采访和收集素材。关仁山呼吁,河北作家要时刻关切火热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关注脚下的这方热土,永远都不丢掉作家的劳动者本色,多出精品力作。(河北日报记者 刘萍)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