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视评 | 明星去世后病历疑被泄露?逝者的隐私权也受法律保护

2023-12-13 22:3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艺人周海媚去世的消息引发关注。先是网传周海媚离世,后又有知情人士辟谣,直到12日夜,周海媚工作室发消息称,周海媚于12月11日因病去世。周海媚离世传闻,经历了一场过山车式翻转,关注周海媚身体状况的网友们,也经历了一场情绪上的过山车,惊讶、错愕、期盼、祝福、伤感等情绪交织。

周海媚生前出演过多部影视作品,她在作品中塑造的人物,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她的坎坷一生、爱恨情愁,也令无数人为之同情、感叹。如今斯人已逝,当人们还沉浸在为周海媚猝然离世的感伤中时,网上又曝出疑似周海媚电子病历截图。病历显示为北京顺义区某医院,上面记载了周海媚个人资料、就诊时间等相关信息。北京市顺义区卫健委对此回应称,已关注到相关情况,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病历中包含患者个人身体状况、诊断和治疗信息,均属于个人隐私。而泄露患者病历的行为则涉嫌侵犯公民个人隐私权。在我们传统观念中,秉持“死者为大”,以对逝者表示尊重。虽然法律上逝者不再享有对个人隐私的追诉权,但逝者生前隐私权仍受法律保护,作为一种精神权益,与逝者利益相关的亲属有权依法提起侵权诉讼。这意味着泄露患者病历的恶行或将被依法追究。

此外,泄露患者病历也暴露出医院等方面存在管理漏洞,引发人们对公民隐私权被侵害的隐忧。病历泄露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目前,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希望能够查清真相,还逝者安宁,还家属一个交待,也还社会一份信任。

纵览新闻评论员 任凯

出镜:张子涵

拍摄:何珊、张洁、韩忠东

责任编辑:王静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