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丨给外卖包装穿上“绿色外衣”需多方发力

2023-12-14 08:0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了指引餐饮企业开展绿色外卖服务管理活动、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日前发布实施的《绿色外卖管理规范》推荐性国家标准明确:外卖餐品经营企业应减少各种包装材料的用量,用环保的材料替代,避免或减少环境污染。(据新华社12月11日报道)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5.35亿人,占网民整体的49.6%。可见,外卖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外卖服务已在很多人的生活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然而,外卖在极大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因食材损耗、生活垃圾、能源消耗等给环境造成了很大压力。如何降低外卖对环境的影响,推动绿色外卖发展,已经成为必须思考并解决的问题。

《绿色外卖管理规范》的发布,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具体来看,规范主要围绕外卖餐品制作、外卖餐品供应和绿色外卖管理优化三个环节,对餐品原材料采购,餐品加工、烹饪与餐厅运营,餐品包装与材料使用,外卖配送、垃圾处理,绿色外卖展示,绿色宣传、绿色质量管理等内容提出相关要求。

比如,在餐品原材料采购方面,要求建立可追溯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减少食材损耗;在外卖包装方面,提出在满足包装功能要求的前提下,选用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危害小、资源能源消耗少的包装等。这从全链条、各环节为餐饮企业开展绿色外卖服务管理活动提供了指引,是对制止餐饮浪费和减塑行动的积极响应,对于让绿色成为外卖行业的底色,也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绿色外卖是低碳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给外卖包装穿上“绿色外衣”需多方发力。首先,要在《绿色外卖管理规范》推荐性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尽快完善外卖包装的相关制度规定,让外卖包装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其次,外卖商家应主动减少外卖过度包装,有关部门和外卖平台对此要积极提倡、加强管理。此外,还要尽快推出外卖行业统一标识的环保包装,在循环使用上下功夫。如此多管齐下,就能让外卖包装真正“绿”起来。(关育兵)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