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 丨加快推进未来制造模式变革

2024-01-26 07:4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韦莎

未来制造是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手段,能够有效提升国内大循环的效率,推动实现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协同和优化。未来制造也是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途径。

未来制造主要有以下三个发展方向。

制造系统智能化。加快制造装备的智能化改造,充分发挥工业软件在制造系统中的“神经”作用,串联各类制造要素,实现制造系统从单点、局部智能走向系统级智能。

制造方式走向柔性化和敏捷化。一方面,对于备受关注的多品种小批量复杂产品的柔性制造,未来制造方式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另一方面,消费产品的个性化定制需求涌现,带动制造系统从追求规模经济向追求范围经济发展。

推动产业资源组织走向互联自治的生产网络。一方面产业平台型企业成为产业链各环节的纽带,能够支撑大量企业以平台为纽带开展互补合作,实现高效赋能。另一方面基于平台开展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互联互通,推动供应链资源配置全局优化、增强产业链韧性。

未来制造支撑装备、工业自动化和工业软件等重点产业转型升级,主要呈现三大趋势。

一是装备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装备数字化成为布局重点。装备指令开发走向基于低代码的敏捷开发,装备运行走向基于人工智能的自适应优化,故障运维走向基于数字孪生的全生命周期运维。

二是工业自动化从底层架构、产品形态到数据分析能力、资源组织范围等走向全面开放化。底层架构走向基于通用架构,产品形态转向基于软硬件解耦的开放体系。同时,传统控制逻辑和数据分析优化相结合提升性能。

三是工业软件走向基于平台实现云化,推动全链条迁移与解耦。工业软件呈现云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基于统一平台底座实现多软件模型融合和物联数据流通,加速实现全生命周期建模分析与优化。

不同行业推进未来制造路径模式有显著差异。原材料行业探索过程智能控制与安能环协同优化。装备制造业探索数字化研发、柔性加工装配和智能运维。消费品行业探索基于客户需求的定制生产和供应链管控。电子信息行业探索重点工序智能加工与弹性、韧性供应链。

未来制造模式变革事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于未来制造高质量发展,有以下三方面建议。

构建高层次未来制造协同推进体系。推动相关部门强化协同配合,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文件,加快前沿布局步伐。

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实施关键技术攻关行动,加大先进制造技术攻关力度,实现基础性、战略性突破。研发人工智能、5G、数字孪生等在工业领域的适用性技术,取得一批原创性、前瞻性成果。

系统推进未来制造模式的规模化应用推广。开展重点行业应用提升行动,组织未来制造模式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间推广普及,推动低成本解决方案复制应用,并为中小企业提供多样化转型资源支持。

(作者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