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新春走基层|走近春运“守护人”——我为火车“穿针引线”

2024-01-26 20:0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石滨  张泽鑫)

纵览新闻记者 呼延世聪 杨佳薇

“铛铛铛”,1月26日凌晨三时半,石家庄火车站内灯火通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站运转车间的调车员张勇沿着列车车厢边走边拿钩子敲打着车厢连接处,清脆的响声在凌晨显得有些“吵闹”。这是春运前最后的检查,待到东方既白,2024春运将拉开帷幕,又一年的“保障大考”即将来临。

手钩、皮套、手电筒、止轮器、对讲机、记录仪……身上挂满了各种工具的调车员张勇在这个有些清冷的凌晨开始了春运的工作,“五车、三车,减速、接近连挂……停车!”凌晨的石家庄站运转车间内,停满了需要编组和等待拆解的普速列车。在这个气温零下10℃的夜里,张勇肩挎对讲机,手持手电筒穿梭于股道和列车之间。伴随着口令,他和同事们指挥着列车驶入预定的轨道。

“我们的工作就是把始发终到石家庄站的列车进行拆解、连接、顶送,主要是把车头和列车车厢之间的制动软管进行连接、提钩等,把连接好的列车送至石家庄站等待旅客上车,把回到石家庄站的列车拉到整备场内进行检修。拆解、连接的过程就像在为列车‘穿针引线’。”48岁的张勇已经在这个岗位上经历了18年春运,每年春运期间,每天有20余列普速列车在石家庄站运转车间经过集结、排序后驶向全国各地,而像张勇这样的调度员就负责给火车“穿针引线”。

漆黑的夜里,石家庄站运转车间的作业场灯光有些微弱。借着手电筒的光亮,一列由18节车厢组成的普速列车一眼望不到头。张勇走在布满石子的轨道间,不时低头,弯腰,检查止轮器是否放置妥当、手制动机是否松动。扒车厢、跨车辆,在车厢连接处钻进钻出……虽然穿戴笨重,但张勇和同事们动作如“行云流水”,严格按照调车作业流程,确保了作业安全和提高运输效率。

“平时一钩作业下来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今年春运期间增开7列普速列车,我们的工作量随之加大。”张勇说,春运前的几日,石家庄站运转车间连续开会布置,一方面对调车员进行调图培训,熟知列车始发终到时刻,另一方面对重点事项尤其是作业安全进行强调,“作为一名调车长,不仅要保障班组作业人员的安全,更要保障旅客出行的安全,哪一个环节也马虎不得。”

凌晨的寒风在车底和车厢连接处最是猛烈,只要几分钟,就冻得人手脚冰凉,虽戴了手套,依旧阻隔不了寒意。一趟夜班走下来,上百次的低头弯腰,张勇面不改色,始终一丝不苟地检查着列车上的每一个细节。

“还是老喽,身体素质确实比不上年轻时了。”张勇一边作业一边感慨,自1995年成为调车员以来,他先后从事货运和客运的调车工作,“干了29年了,原来货运调车时,爬上爬下,趴下站起,难度相比客运调车要大一点,危险系数也更高。”

29年的工作经历,也让张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带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徒弟。“现场作业和办公室工作不一样,有很多突发情况,全凭经验进行预判,尤其是在列车顶送过程中,要提前给司机信号进行减速,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张勇回想,“‘徒弟’也有十几个了,很欣慰,大家在各自的调车岗位上发光发热。”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张勇算了算,作为“铁路人”,这些年的春节几乎都在忙碌的调车工作中度过。“我们这工作,哪有什么节日可言,”张勇笑道,年轻时每逢节日在岗,看到烟花四起、灯光滑动,内心很受触动,“谁都想吃团圆饭,可我们是铁路职工啊,为了大家能安全回家,我们就要坚守。现在孩子也快大学毕业了,对我这个爸爸也更理解了,家人是动力也是后盾!”

早上8:00,火车站的旅客越来越多,连续作业四个小时的张勇棉袄的衣领处已经凝结了一层小冰碴,顾不上擦去身上的油泥,张勇喝了口热水,打开对讲机发出“下一钩作业是K7708次始发列车”的指令,一个个“收到、收到”的回复立马响起,护航旅客“回家路”的使命随春运大幕的开启也更加坚定!






责任编辑:石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