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欢乐京津冀 一起过大年|大运河畔赏花灯

2024-02-08 07:5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2日晚,记者来到沧州园博园1号门前,看到以舞狮造型为主体的门楼灯组流光溢彩,门楼上的大字——“大运河(沧州)首届新春灯会”格外醒目,游客纷纷拿出手机在灯组前合影留念。

2月2日晚,“大运河(沧州)首届新春灯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摄

花灯璀璨,一步一景。沧州园博园位于沧州市中心城区大运河畔,漫步园内,顿感浓浓的年味,道路两旁造型多样的花灯令人目不暇接。

“太美了,这个灯会太棒了!”来自东光县的10岁女孩刘千荀说,“前些天,爸爸在网上看到了沧州举办灯会的信息。今天,爸妈带我专程从东光赶过来。在这里不仅可以游园赏灯,还可以猜灯谜,开眼界、长知识。”

记者来到问月亭,这里的“明月几时有”灯组令人耳目一新。灯组以现代点光源技术呈现月亮形象。不少游客望着“月亮”,情不自禁地吟诵起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夜幕下游览园博园,仿佛置身灯的海洋。以铁狮子、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南川楼为造型的“文武沧州”灯组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更有家长在灯组前给孩子讲述铁狮子的由来。

“此次灯会以沧州园博园内主题展园、沧州坊街区为依托,精心设置了‘龙耀沧州’‘运河古郡’‘童心飞扬’‘开年大集’四大主题,共37组灯组。灯组设计融入了沧州大运河文化、民俗故事和现代创意。”沧州大运河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闫冰介绍,此次灯会于2月2日正式对外开放,将一直持续到3月,灯会设有打铁花、抛绣球等民间传统文化项目,并举办机甲迎宾秀、人偶互动、大运河电音秀等活动。

走到桃园服务榭旁,记者看到一场大运河电音秀正在这里举行。绚丽的舞美灯光、动感的电音歌曲、时尚的爵士舞蹈……台下的人群跟随音乐一起舞动。

“没想到在家乡的灯会上还能感受到音乐节的氛围。灯会很震撼,电音秀很时尚。”在北京体育大学就读博士的沧州小伙张寅凯说,“我用手机拍摄了很多现场视频发给外地同学,邀请他们来沧州游园赏灯过大年。”

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周钧平介绍,春节期间,该市将以大运河(沧州)首届新春灯会为契机,打造更多优质文化产品,营造浓厚节日氛围,点亮沧州“夜经济”。(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 韩泽祥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