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丨让正定古城出圈的流量变成“留量”

2024-02-29 08:2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春节假期,全省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收入分别比2019年同期日均增长38.6%、53.5%,正定古城成为全国五大热门景点之一,正定古城的灯会吸引力非常强。”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来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有关方面这样透露。

是不是热门景点,由“人从众”的数据说了算。根据央视发布的春运热力图,春节假期,开封宋都皇城、武汉楚河汉街、石家庄正定古城、北京前门大街、重庆解放碑洪崖洞成为大家最想去的五大热门景点。只要去过正定古城的人,一定对那里摩肩接踵、人头攒动的“热辣滚烫”场景印象深刻。队很长,外地游客很多,以至于本地的自媒体达人呼吁:“石家庄人先别去正定,让给外地游客,过了春节假期,还会有赏花灯等活动。”

正定古城成为“五大”之一,首先源于它“宝藏”级的历史底蕴。正定历史底蕴悠久深厚、文物古迹奇珍遍布。“京外名刹之首”隆兴寺内,有六处文物堪称全国之最。红楼文化、三国文化、元曲文化在正定交相辉映。上世纪八十年代出台的一系列保护措施,让这些古迹依然完好,近年来的古城风貌恢复提升工程,秉持正确保护理念,精心呵护古城本真,让古城整体格局得以彰显。家底儿厚、保护得好,正定古城出圈是早晚的事。

正定古城的出圈,也是找准切入口、厚积薄发的结果。“尔滨”火爆,是精心筹划准备了整整一年的水到渠成。正定古城在这个春节假期出圈,也是因为料备得很足。铿锵有力的常山战鼓、20多米长的龙凤巨型灯组、近千架无人机在夜空中绘出的春节祝福、《遇见正定》沉浸式演出、非遗巡演……正定精心准备的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让游客在看千年古建、品民俗风情、赏璀璨夜景中感受千年古城的文化魅力。井喷的旅游需求,遇上早早备好料的古城,火爆自然是大概率的事。

正定古城的出圈,更是因为有一颗热情服务的真心。大部分景点免票、停车场免费,降低或抹平马路牙子,让游客停车时轻松入位,景点之间有往来穿梭的免费摆渡车,景区座椅中间特意装了小茶几,行动不便的人可以方便找到共享轮椅,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正定古城的真心,体现在很多细节中,它能提前洞察你的需求,并默默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让人感到舒适自在。

正定古城火了。但如何从今年春节假期的“五大”,成为每年、每个季节人们都想去的热门景点,正定古城还需要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延伸文旅产业链等方面进一步发力,让这一波流量成为永久的旅游“留量”。期待正定古城在热门景点榜上常在、长红。(蔡晓辉)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