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际HPV知晓日 | 从感染HPV到宫颈癌,究竟有多远?

2024-03-04 21:4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4年3月4日是

第七个“国际HPV知晓日”

旨在提高公众对HPV的认知

保护女性健康

HPV,即人乳头瘤病毒

是一种常见的性传播疾病

它不仅影响皮肤健康

还与宫颈癌等严重疾病密切相关

有99.7%的宫颈癌

都是因HPV感染而来的

如何拥有一个健康的宫颈

向宫颈癌说“不”

从感染HPV到宫颈癌

究竟有多远?

今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

●国际HPV知晓日

国际乳头瘤病毒学会(IPVS)宣布自2018年起,将每年的3月4日定为“国际HPV知晓日”,今年是第七个“国际HPV知晓日”。

HPV病毒感染是宫颈癌的重要诱因,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22年中国恶性肿瘤疾病负担情况研究结果显示,宫颈癌的发病数为15.07万,死亡数为5.57万,发病率为21.81/10万,死亡率为8.06/10万。

你了解HPV吗?

HPV是人乳头瘤病毒的一种英文简称缩写,感染途径包括性接触传播、密切接触、间接接触和母婴传播,最主要的途径是性接触传播,其中首次性生活年龄小、多个性伴侣、早年分娩、多产均为高危因素。

HPV有14种分型与宫颈癌的发生高度相关

人乳头瘤病毒(HPV)有200多种分型,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

高危型HPV感染是指与宫颈癌及宫颈癌前病变的发生高度相关,持续感染有可能导致恶性肿瘤,包括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6,68。

低危型HPV感染主要与轻度鳞状上皮内病变和泌尿生殖系统疣、复发性呼吸道息肉等有关,大多是良性病变,包括HPV6,11,42,43,44等。


在高危型HPV中,尤其需要被关注的是HPV16、18型,这两种分型与癌症的关系最为密切,70%以上的宫颈癌都与它们有关。

有统计数据显示,80%以上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有过一次HPV感染,但90%以上的女性在两年内自然转阴,只有不到1%-4%的人持续HPV感染、最终发展为宫颈癌前病变和癌变。

HPV六问六答

1.感染HPV就是有不洁性生活史?

感染HPV并不代表拈花惹草或不洁性生活史,同样,也并不是所有的HPV感染都可以引起宫颈病变、宫颈癌。大多数的HPV感染会被自身的免疫系统清除,在某种程度上来讲,HPV感染就像生殖道经历一场“感冒”。需要注意的是,根据致癌潜力,HPV可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如果持续感染高危型HPV,最终可能进展为癌前病变或宫颈癌。

2.没有性生活就不会感染HPV病毒?

无论是否有性生活,都存在感染HPV病毒的可能。HPV传播主要有以下三个途径:

1. 直接接触传播,除了性行为,还包括与感染者皮肤或生殖器的直接接触。

2. 母婴垂直传播,母体感染了HPV病毒,在分娩时可能通过生殖道传染给新生儿。

3. 间接传播,比如皮肤、粘膜接触被HPV病毒污染的物品。

但性生活依然是HPV病毒的重要传播方式,有研究表明,开始性生活后两年内, HPV病毒累计感染率达40%。

3.感染HPV就会得癌症吗?

并不是感染了HPV就会发展成为子宫颈癌,只有在持续感染高危型HPV时才有进展为子宫颈癌的几率。人体有自己的免疫力系统,HPV病毒感染后约80%的患者可以通过机体的自身抵抗力而自行痊愈(包括HPV16和HPV18型感染),HPV病毒自然转阴需要8~12个月左右时间。

从感染病毒到宫颈癌大约需要10-20年

据介绍,99.7%宫颈癌都由高危HPV持续或反复感染所致。但HPV病毒感染后致病的过程是非常缓慢的,从HPV感染到癌前病变到宫颈癌大约需要10-20年的时间。在这漫长的疾病窗口期,我们有很多机会发现它并且清除它,积极治疗阻断疾病的发展,避免发展至宫颈癌。

若有以下几种情况需要进一步做阴道镜检查:

(1) HPV16、18型阳性;

(2) 其他高危型HPV感染持续1年以上;

(3) HPV高危型阳性合并TCT异常;

(4)HPV高危型阳性伴阴道不规则出血等。

4.什么年龄段需要特别注意HPV感染?

9-45岁年龄段女性尤其需要关注。宫颈癌的危害不分年龄,女性从黄发垂髫,到年过半百,都有可能受到其侵袭。高危型HPV病毒的持续性感染是宫颈癌患病的重要原因。相关新闻曾报道十几岁甚至几岁患上宫颈癌的案例,更高年龄的宫颈癌患者更是屡见不鲜。残酷的现实提醒我们,宫颈癌已不再是中老年女性的“专属杀手”,各年龄段的女性都可能遭受宫颈癌的威胁。

5.准备怀孕,HPV阳性怎么办?

对于孕前检查发现高危型HPV感染的妇女,宫颈细胞学(TCT/LCT)和阴道镜检查,排除下生殖道癌、高级别上皮内病变、尖锐湿疣,可以怀孕。

据悉,超八成女性一生中至少有一次HPV感染。因此,预防HPV感染就是守护生命健康。

6.阴道炎总是反反复复,会导致宫颈癌吗?

在各种阴道炎中,细菌性阴道病(BV)与HPV感染的关系最为密切。BV是由于阴道乳杆菌缺乏、厌氧微生物大量繁殖造成的菌群紊乱引起的阴道炎性疾病,全球绝大部分研究显示,BV与宫颈高危型HPV感染密切相关,患上BV会增加宫颈HPV感染的风险。一旦发现阴道炎症,应积极治疗,改善阴道微环境,以降低HPV感染的风险。

●如何预防?

预防HPV病毒感染

记住这几点!

如何有效预防宫颈癌,一直是科学史上的难题。上世纪豪森博士及其团队首次发现宫颈癌和HPV病毒具有联系,打开了科学预防宫颈癌的突破口。此后,科学家周健和伊恩·弗雷泽于1991年首次合成宫颈癌疫苗重要成分VLP,奠定了现代宫颈癌疫苗的基石。英、美、中等国基于此,陆续开展宫颈癌疫苗研究,最终研发出可被投入使用的宫颈癌疫苗,守护万千女性的生命健康。

预防HPV感染的最有效手段是什么?

2022年11月11日,一名女士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接种九价HPV疫苗。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接种疫苗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感染HPV病毒,尤其是女性朋友在开始性生活之前接种,效果更佳,疫苗的起始接种年龄为9岁。建议大家有条件的可以考虑积极接种。

性生活全程使用安全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HPV病毒的传播,这主要是借助安全套物理屏障的属性。因此,没有生育要求的时候,可以考虑使用安全套避孕,避孕的同时还能预防疾病的发生。定期有效接受宫颈癌筛查,是帮助我们早期发现宫颈癌的利器。

此外,医学上建议:

<25岁,有性生活女性,每年进行宫颈细胞学检查(TCT/LCT)。

25~29岁,有性生活女性,定期接受宫颈细胞学和HPV联合筛查或者宫颈细胞学检查。

≥30岁,有性生活女性,定期接受宫颈细胞学和HPV联合筛查。

生活上建议:

1.戒烟限酒

吸毒、吸烟、酗酒等恶习严重影响女性的身心健康,易使其罹患癌症。

2.注意性卫生和经期卫生

女性应选择透气、宽松的纯棉内裤。注意外阴及内裤的清洁,注意经期卫生,适当地节制性生活。在月经期和产褥期应禁止过性生活,同时还应注意双方生殖器官的清洁卫生。过性生活时最好戴安全套。

3.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

早睡早起,均衡饮食,尽量少熬夜,少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

4.多吃蔬菜及水果

研究证实,各类蔬菜及水果可有效地预防各种癌症的发生。

5.定期检查

癌肿的发生并非一朝一夕。通过定期的身体检查,可以尽早发现一些癌前病变及无症状的癌肿,早诊断早治疗。

6.积极锻炼

体育活动不但可以促进体内毒素的排出,还可有效地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女性一周只要花30分钟运动,就能大幅降低患子宫颈癌的风险。

7.推迟开始性生活的年龄

减少生育次数均可降低女性罹患宫颈癌的风险。

8.积极预防并治疗慢性宫颈炎等疾病

9.男性也要注意

若男性患有包茎、包皮过长等疾病,应做到勤清洗,以保持生殖器的卫生。

健康是女性一生

最重要的话题之一

HPV的预防也不应该

仅在HPV知晓日这一天

让我们一起充分了解

并预防HPV感染

尽早为自己的健康加码!

(综合自邯郸疾控、云南疾控、健康南宁、央视新闻、健康江苏等)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