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燕赵开新局 年中看亮点①丨协同发展深意融

2021-08-02 17:34:09 来源:长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信贺宁

7月30日上午,北京地铁11号线西段首列车在河北京车智能制造基地(以下简称“河北京车”)下线,变频空调、可自动调节亮度的地图屏、车内5G天线等新技术亮相。这意味着,北京地铁即将迎来首列“河北造”列车。

河北京车是河北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重大项目,总投资45亿元、占地1500亩,2018年5月开工建设。进入2021年,河北京车全面转入批量化生产阶段。

河北京车为浙江绍兴地铁1号线生产的列车。首批列车已于今年4月底下线并交付客户。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绍兴地铁1号线列车内景。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时间回到2017年,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新建城轨车辆制造基地,明确需要1500亩建设用地、一条2.2公里试车线的空间条件,北京周边满足条件的地区不在少数。

“是保定市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政策优势,以及满城区干部干事创业的执着与激情,打动了我们。”河北京车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徐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在河北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1500亩土地的征迁出让仅用时235天,从开工建设到车辆试生产,仅不足1年时间,整个落地过程是“满城速度”“京车速度”的集中体现。

工人在铝合金车体车间工作。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事实上,河北京车落地满城,是双方的互相成就。

近年来,满城区以“承接京津、联动雄安”“北京研发、满城智造”为主攻方向,着力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园建设,重点布局城市轨道交通上下游产业链。

“满城经济开发区是省级开发区,目前,我们正积极申报开发区扩区调区,通过法定程序,将以河北京车为主体的轨道交通产业园纳入开发区范围,使其享受省级开发区政策。”满城经济开发区综合办公室主任李海峰说,后续,开发区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引进上下游配套项目,推动形成大项目带动、中小微企业支撑的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梯队。

在7月23日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暨重点项目投资建设现场会上,河北京车作为其中一个观摩点,充分展现了近年来保定市创新思路举措,实施攻坚突破,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所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效。

协同发展深意融。聚焦“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河北的脚步从未停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河北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2417个,其中,法人单位1461个。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阶段,高质量推进125个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抓好23项先行启动重点事项。重点园区合作有序推进,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共实施京津项目99个,津冀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共实施亿元以上京津项目48个。

“十四五”开局之年已半,风正好扬帆,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奋力迈向更高水平。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