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开门一件事⑥丨当好“发展领头雁”,他们种出“致富花”

2021-08-26 09:05:00 来源:河北组工-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市南和区和阳镇郑庄村

郑庄村是传统农业村,由于技术、资金、市场等客观条件不具备,村民自我致富能力不足。

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根据本村实际情况,依托科技引领,通过查阅档案、资料,走访相关村民,组织村民大会研究,最终确定建设温室大棚项目来实现村民增收。村干部分头对市场进行详细调查、梳理汇总,决定放弃落后低效、收益较差的项目,转而对现有设施温室蔬菜大棚进行扩建提升,引导部分干劲十足的村民进行承包经营。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全村新建温室大棚20个,投资额超300万元。村干部帮助农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并为他们协调贷款,组织多次集中种植技术培训,通过教授村民做好蔬菜的管理和销售,极大提升了他们的收入水平。

清河县连庄镇马双阜村

马双阜村新一届村“两委”干部紧紧围绕“千斤粮、万元钱”生产模式,积极引导村民在村南种植金银花60亩,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前不久,金银花长势旺盛,却遭遇了“用工荒”,导致了金银花无人采摘的难题。

村“两委”干部了解后,召开会议商讨,组织动员在家的妇女及老人一起去摘金银花,既解决了无人采的难题,也增加了村里留守老人和妇女的经济收入。目前,已累计组织采摘人员50余人次,每天每人收入80元左右,下一步,马双阜村“两委”干部将继续结合“开门一件事”活动,流转更多土地,进一步扩大金银花种植规模,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确保金银花种得出、销得出,真正把金银花产业培育成全村群众增收的“致富花”。

武安市徘徊镇后李甲村

后李甲村有种植花椒的传统和习惯,是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首选产业。由于受观念、文化、经济、交通等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村民们种植的花椒品种繁杂、管理滞后、产量不稳,产品销售更是各自为战,坐等商贩收购,农民没有议价主动权,有时难免上当受骗,导致增产不增收。

面对实际困难,后李甲村新任村“两委”班子,把发展花椒种植产业,带动村民增收作为“开门一件事”,成立了“武安市甲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册了“岭上香”花椒品牌,集中流转土地20多亩,采取统一采收、加工、销售的模式,进一步保障了农民的种植收益,并集中统一更新“大红袍”“二红袍”“十里香”“一品红”等产量高、品相好、易采摘的优质树种1.5万余棵。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教”、沉下去“研”、农户间“帮”等多种形式,对种植户进行科学培训,确保花椒树能够种得上、管得好、产量稳、效益高。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