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13楼夜话|快递不能随便放驿站了,然后呢?

2024-03-13 06:2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主持人:张丽霄

3月1日,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开始施行,新规明确,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经用户同意,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以及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的行为属于违规,最高将处以3万元罚款。

快递关乎众多市民的日常生活,因此新规一出就引起了大量的讨论。有人拍手称快,表示苦“快递直接放驿站”久矣,终于盼到快递送货上门了;也有人不以为然,觉得放驿站取快递时间自由,也免得被快递员电话打扰;也有人支招,在网购时增加选项,提前选择送上门还是放驿站。还有人担心新规会导致快递涨价。而更有快递小哥大倒苦水:以前30分钟送完的快递,现在花了12个小时。甚至有快递小哥已经开始准备辞职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看看小编们怎么说?

快递是否送上门,我说了算

去年春节前,我为父亲网购了两箱白酒,满心期待这份满载心意的礼物能直接送到父亲手中。然而,事非所愿,在预期的送达日期,我只收到了一条包含取件码的短信,告知我包裹已被放在老家的快递驿站。考虑到驿站离家距离较远,且父亲年纪大了,行动多有不便,我立即联系了快递员,恳请他能将包裹送货上门。遗憾的是,快递员只是不断道歉,称自己已离开小区……最后,我无奈地接受了这一事实。这次不愉快的经历也暴露快递服务在“最后一公里”配送环节上的短板。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要求快递员必须送货上门,而是在特定情况下,希望快递员能与我们有更好的沟通,让我们有更多的选择权。新规实施意味着选择权重新交还到消费者手中。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主决定是将快递放驿站还是送货上门。这一举措使快递服务更加贴近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更加体现对消费者权益的尊重。

——韩景

送货上门,快递费会涨吗?

快递新规的出台,为消费者权益加了一道保护屏障。但作为消费者,欣喜之余,不免又有些担心,这一规定施行起来是否有难度?是否会增加末端配送成本从而导致快递费上涨?

快递新规的施行无疑增加了快递员的工作负担。利用智能快件箱投递曾成为提高工作效率的选择,现在快递员不得不与用户沟通,征得其同意后再进行投递,耗费了更多时间与精力还有电话费——“送个快递几毛钱,打个电话一两毛”,这对于日送几百件甚至上千件快递的快递员来说,无疑会影响其工作效率和收入。而对于快递公司,新规施行后,也影响了其派件速度,客观上也会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如果增加快递员的派件费,相对应的快递费用是否会上涨?

新规指导下,有快递公司也推出了新服务以应对,这类快递必须电联收货人本人,要现场上传图片,必须定位签收,但是会有0.8元的直达派费,由快递公司直拨。“这个目前是试点,以后如果真的贯彻实施的话,派送费可能也会涨价。”有业内人士表示。

——张军

送上门还是放驿站,提前定

快递新规施行,工作强度和压力大大增加,这成了快递小哥们面对的一个问题。北京日报报道称,“从业近13年的快递员小张告诉记者,他平均每天要配送约400件快递,按每件快递通话1分钟来计算,拨打400通电话需6个多小时。”这把快递小哥遇到的问题更加具象化。

这个问题是否有解?

虽然不知道在快递系统中快递小哥是否有“信息知情权”,但我还是想提出个“假设”。假设在快递投递系统中前置一个提醒客户填写具体投递方式的“模块”,并使其为快递小哥可见。如此,快递小哥就可轻松地在系统中知晓分配到自己手中的快件哪个需电话沟通送件上门,哪个可直接放置快递驿站或快递柜,让“数字技术”减轻他们的工作强度和压力。

其实,这个“假设”在现实中已“翻版”实现。某快递公司在快递即将抵达时,会通过微信公号推送“准备派件通知”,用户可在线选择收件方式。甚至有快递员选择智能客服代替自己拨打电话,提示收件人按下不同的数字选择投递方式。

希望随着新规施行,有更多的快递公司通过科技手段给出更多的“假设”,去舒缓、解决“快递小哥被投送沟通电话所累”的问题。

——及晓佳

主持人:

争议之中,快递员的声音应当引起重视。快递员这个职业本来就存在收入低、工作时间长、扣罚多等问题,新规的出台,导致其工作量加大,收入下降,对他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快递企业作为行业主体,不能将成本压力全部传导至末端环节,而要通过提升自身运营效率来降低全物流链条成本,从而保障快递员和用户的权益。

作为消费者,在享受新规带来的便利时,也应该理解快递员的辛苦和不容易,大的物件可以让快递员送货上门,一些小的物件可以直接放到驿站或快递柜,顺手取一下,也费不了多少劲。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请多些理解和宽容!

责任编辑:靳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