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思想观澜|积极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2024-03-13 07:4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强调,全面准确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以经济手段保护生态环境的实践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积极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着力提高全社会生态保护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开展生态资源权益交易,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市场通道。生态资源权益交易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途径。通过交易把生态资源的使用价值转化为真实的市场价值,既能实现生态资源权益的价值变现,又能引导生态资源向低污染、低消耗、高附加值行业流转,达到优化配置和价值增值的双重目的。

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市场通道,要建设交易市场。生态资源权益交易离不开供需精准对接,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和交易规则,加快形成生态资源使用权交易市场,推进生态产品供给方与需求方、资源方与投资方高效对接。要搭建交易平台。推动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建设和完善各类交易平台,健全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探索用能权交易机制,推动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便捷的方式开展交易,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要创新交易形式。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前提下,鼓励采取多样化模式和路径,实现交易变现。比如,对不同类型的生态资源,采取“明晰产权+权益交易”“生态认证+市场交易”“政府授权+市场经营”等形式,科学合理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培育生态品牌,促进生态产品溢价增值。依托洁净水源、清洁空气、适宜气候等自然条件,通过打造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区域公用生态品牌,延展产业链、价值链,以优质的品牌优势收获生态溢价,并不断提高经营性生态产品溢价率。

要构建生态品牌价值链。政府部门和企业要通过提炼品牌内涵、设计品牌标识、形成品牌文化等方式,构建“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区域公用生态品牌价值体系,将各类生态产品纳入品牌范围。抓好生态产品供给侧的各个环节,在标准化生产、信息化服务上下功夫,形成市场化的全产业链生态产品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生态品牌认证体系。政府要发挥引导和推动作用,建立品牌标准体系,采取“第三方认证+自我声明”的方式,组建品牌认证联盟。同时要结合品牌培育需求,积极整合区域公共品牌资源,选择确定认证或自我声明的品牌目录,编制认证实施规则,制定认证互信制度。加大生态品牌推介力度。利用各种平台和媒体,以统一的形象进行全面展示推介,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经营开发收益。

发展生态产业,延伸生态产品产业链。如今,生态环境与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等要素一样,成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生产要素,已经融入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社会生产全过程。因此,各地要立足自然生态禀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提高生态产品价值。依托优美自然风光、历史文化遗存,打造旅游与康养休闲融合发展的生态旅游开发模式;鼓励将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权益挂钩,通过实施生态环境系统整治和配套设施建设,盘活废弃矿山、工业遗址、古旧村落等存量资源,促进产业与生态共生发展,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

发展生态产业,关键是推动数据链、产业链、服务链“三链融合”。以数据链为基础,构建并延伸生态产品产业链,加大服务业对全产业链的支持力度。数据链包含生态产品基础信息数据、产业链数据、企业数据等,是促进生态产品经营开发、供需有效对接的基础,也是构建生态产品认证和质量追溯体系的关键。要在建强生态产品数据链基础上,推动生态产品经营开发不断向下游延伸,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生态产品品牌建设、认证和质量追溯体系构建,不断提升生态产品价值。

创新绿色金融,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变现。要发挥金融资本杠杆作用,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规范有序进入市场,通过增加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等金融服务产品的市场化供给,为生态产品市场交易和市场发展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源头活水”。

生态信用是打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关键环节,要不断创新生态信用等机制,开发生态产品权益、收益与信用相结合的专项金融产品,如“生态资产权益抵押+项目贷”“古屋贷”以及碳排放权和排污权抵押贷款等金融产品,为生态产品市场化运营设立“安全阀”,通过风险管控确保经营主体生态权益,提高其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要推进生态产品资产证券化,支持从事优质生态农产品供给、生态旅游、生态文化创意的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同时要加快资产证券化产品落地,鼓励生态保护修复领域经营周期较长、可形成稳定现金流的企业发行资产支持证券。

牟永福 周肖萌 作者单位: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