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白洋淀上|路名里的雄安

2024-03-13 07:5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道路是城市的“筋骨”,路名是城市气质的投射。雄安新区的气质和底色,或许可以从几条路名去寻味。

乐民街是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一条东西向的主干道,笔直、宽阔。长长的道路两边,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众多回迁安置小区。幸福园、裕民园、居安苑、乐居苑……光听小区的名字,就有一种“幸福在敲门”的既视感。

乐民者,乐民之乐。雄安新区选择“乐民”为主干道之一的名字,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到那句深情的叮嘱,“我们可不是为了一个漂亮新城,而恰恰建新城是为了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雄安新区群众之乐,在于“住得稳、过得安、有奔头”——宽敞明亮的回迁房,舒适宜居;有就业意愿的群众,通过零工驿站等途径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孩子们坐在崭新的教室,琅琅读书声回荡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15分钟社区中心、10分钟邻里中心、5分钟街坊中心,一个个以分钟计的生活圈,带来真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对雄安新区全身心的归属感。

沿着乐民街一路东行,拐上兴贤路,雄安新区求贤若渴的真诚扑面而来。

一座志在“打造全球创新高地”的城市,需要千千万万的创新人才。何以求才引才、留才聚才?雄安新区拿出了最好的平台、十足的诚意、一流的服务。亿元补贴、“特岗特薪”、奖励住房、优先入编……对顶尖人才、技能人才、青年人才等各类人才引进及重大平台落地进行高额奖励,对住房、医疗、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人才“刚需”,提供精准化的服务保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雄才十六条”十分“硬核”、诚意满满,引发了城与人的“双向奔赴”。2023年,雄安新区新增各类创新创业人才约2.59万人,发放近万张“雄才卡”。

在雄安新区启动区,有一条科创西路。道路四周,雄安新区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国家电网能源互联网产业雄安创新中心等“科技范儿”十足的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将视线向更远处延展,“科”字头、“创”字头的街名还有不少——科技东路、科苑街、创服街纵横交织间,中国星网总部、中国华能总部等在建项目有序推进。

“未来之城”从诞生那天起,就自带创新的基因。启动区是雄安新区先行发展示范区,承担着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区雏形展现的重任。可以想见,未来在这些“科”字头、“创”字头的道路间,众多科创企业开辟发展新境,共同闪耀灼灼华光。(曹铮)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