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年起,保定市民将收到“民生大礼包”

2021-10-12 14:17:31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涉及断头路、公交站、学校和医院附近交通及8条河流

今年起,保定市民将收到“民生大礼包”

10月11日,保定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该市主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和环城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民生事项进行发布。燕都融媒体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解决“出行难”问题,将完成共10大类55项工作,全面提升保定主城区的交通出行品质;同时,在环城水系治理上,将对黄花沟、西环堤河、南环堤河、府河、一亩泉河、侯河、百草沟、护城河等8条河流进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提升。

11条断头路今年打通

聚焦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着眼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保定将突出重点、梯次推进10大类55项工作,力争三年行动两年完成,全面提升保定主城区的交通出行品质。

据悉,今年保定将全力打通11条断头路,新建3条次支路,疏解7个常发堵点,整治2所学校、1所医院周边交通,增设6750个公共停车位,实现“舒筋通络、活血化瘀”的年度目标。

据保定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蔡良占介绍,截至目前,所有工作已全面展开并有序推进。其中,建设类已完成2项,京港澳高速保定南收费站出口道改造工程,于9月23日已完成建设任务;已完成了6750个公共停车泊位,明后两年,将每年解决9000个公共停车泊位;年底前预计打通断头路11条,其中盛兴路(乐凯大街东侧100米-向阳大街)、新市场街(七一路-天鹅路)、复兴路西延(保神铁路地道桥段)、隆兴西路(防洪堤-乐凯北大街)4条均已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前完成实施;恒源路(恒祥大街-永华大街)、恒源路(瑞祥大街-恒祥大街)、东湖环湖路(七一路-文博街)、金专路(恒祥大街-永华大街)、顺安路(聚贤街-开泰街东规划路)、聚英街(顺达路-七一路)、文博北街(规划一路-复兴路)7条道路均已开工建设,部分路段施工任务已接近尾声。此外,管理类也已完成3项,其余正在持续推进,今年9月完成了朝阳大街(天威路—三丰路,七一路—隆兴路)、长城大街(七一路—北二环)等3条路段单程长度5.75公里的公交专用道设置30%的公交专用道的标线施划工作,预计10月底前完成公交专用道设置总量的60%工作,12月底前完成公交专用道施划任务。

同时,保定在优化交通品质提升上也探索出了保定新办法。如分别以保师附校、高新区小学等重点区域为试点作为“安全上学路”示范校区,以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为试点,示范引领医院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工作。

公交站点智能化改造

2021年,保定将至少完成100个公交站点智能化改造,此外,为了加强对非机动车、电动自行车、摩托车的智能化执法管理,9月底前,在七一恒祥口、复兴乐凯口等8个主要路口建设“路口交通违法智能抓拍系统”,有效规范路口通行秩序;落实了“五选一”教育处罚方式,并积极引导违法群众利用手机APP自主接受学习教育和处罚;在东风路、复兴路的12处路口建设了摩托车违法抓拍设备,自动抓拍摩托车不按规定使用头盔等违法行为。

对8条河流进行改造

环城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项目主体是对黄花沟、西环堤河、南环堤河、府河、一亩泉河、侯河、百草沟、护城河等8条河流进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提升,规划面积约24109亩,河道总长度71.1千米。项目分两期实施,首期完成黄花沟生态设施综合提升和环堤河基础设施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二期实施保定市中心城区河流生态综合提升工程。

据保定市国控集团总经理刘晓明介绍,整个项目主要包括五个工程内容:河道治理工程、绿化美化、道路交通、公园体系、服务设施等。以上五项工程完成后,环城水系将建成主城区的景观带,环堤路成为马拉松赛事的主场地,打造绿肺蓝肾的“生态河”、全民共享的“跑步机”、品质生活的“会客厅”。目前,项目立项、土地预审及选址意见书已批复,项目用地涉及的村庄征拆和土地收储工作已全面展开,年底前正式开工建设。(燕都融媒体记者 田媛媛)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