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评 | “定点医疗机构自己换”是一项便民之举

2021-10-14 11:2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北京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自助变更业务已正式上线试运行。参保人可通过“医保北京”公众号、“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自行变更定点医疗机构。(据《北京日报》10月13日报道)

城镇职工的医保属于哪个定点医疗机构,是由有关部门划定好的、分配好的。如需变更,必须通过单位渠道向相关部门申请。而单位代为申请,通常要集中报送,有时还需提交纸质证明材料,往往耗时较长。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参保人突发疾病,自行到非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则无法享受相应的医保待遇。

定点医疗机构由单位申请变更,改为由参保人自行在网上随时申请变更,这个改变虽小,却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不仅省去了等待变更的时间,也避免了参保人急用时却不能变更的麻烦。更重要的是,让参保人拥有了更多的就医选择。

以群众之心为心,制定出的政策才会暖心。定点医疗机构变更方式的变化,看似简单,背后却需要有关部门付出巨大努力。不同医院之间的数据如何共享、相关软件怎样改造、平台系统承载力的优化等,都需要提前谋划和协调。北京市有关部门为了方便群众,甘愿自己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啃下了硬骨头,让参保人更方便地变更定点医疗机构。这件暖心事也启示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下一番硬功夫,才能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郝冬梅)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