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海兴:“蓝色粮仓”提速乡村振兴

2021-11-24 16:02:35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我们村的‘蓝色粮仓’又获丰收。”随着气温降低,咸水对虾收获季渐趋尾声,但说起丰产情况,河北省海兴县润豪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姜权亭依旧兴奋。

海兴县小山乡一咸水对虾养殖池,捕虾人正在收起捕虾网(苑立伟摄)。(受访者供图)

姜权亭是海兴县小山乡蔡庄子村人。河北省海兴县东临渤海,曾受困于“苦海沿边”,土地盐碱化严重,种植效益差。“俺们就在海边,周边都是盐碱滩涂,原来多少也种点庄稼,但长得不好,没啥收成。”姜权亭说,几十年前,如果将这里比作“粮仓”,会被人笑话。那时,种上10亩地,合计也就收1亩地的庄稼,蔡庄子村人吃够了盐碱滩涂的苦。

后来看盐业发展兴旺,蔡庄子村决定转型,搞起盐业生产。从此,水洼洼的盐池子,成了蔡庄子村边最常见的风景,村民也获得了一定收益。

利用盐池养虾,是村民外出考察后搞起来的。姜权亭说:“那时候没人想到盐池还能养虾,学习后才知道,前期晒盐的池子,正适合对虾生长。”既不耽误晒盐,又能“收二茬”。20世纪90年代开始,海兴县一些人开始探索沿海滩涂咸水对虾养殖。

姜权亭介绍,在盐池里养出的咸水对虾,不仅口感好,而且蛋白质、脂肪、钙镁等含量都高于一般淡水虾。

但慢慢地,他们发现,因为技术、管理相对落后,养殖效益未达预期。针对这些问题,近年来,海兴县引进新品种,引导大户承包搞规模养殖,提升养殖技术,产量、效益得以大幅增加。

如今,蔡庄子村建起了孵化池和育苗场,每年收完虾,就开始向外塘引海水,提前处理水质,杀死多余藻类。3月,再从南方购进种虾,孵化适合本地环境的虾苗。“丰收的时候,每天能出产咸水对虾一万五千多公斤,销往北京、天津、山东等地。”姜权亭说。

海兴县小山乡一咸水对虾养殖池,捕虾人展示新捕获的对虾(苑立伟摄)。(受访者供图)

在海兴县,像蔡庄子村利用盐碱滩涂发展特色养殖,打造“蓝色粮仓”的村庄还有十几个。如今,海兴县咸水对虾总体养殖规模增加到7.92万亩,基本覆盖了全部沿海滩涂,年产值近2亿元。曾受困于“苦海沿边”的海兴县,正在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记者郭雅茹)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