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声音|白文举代表:对生物医药创新给予全链条支持

2024-01-21 08:4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白文举代表。 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彦铭)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省人大代表、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工会主席白文举建议,在研发、转化、准入、生产、使用各环节对生物医药创新给予全链条支持,营造鼓励生物医药创新的制度环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基础研究投入增长很快,年均增幅达15%,但基础研究投入强度仍然偏低。”白文举代表建议,加强药物源头创新,增加生命科学基础研究投入,提高基础研究投入强度。

白文举代表建议,在生物医药创新领域,进一步发挥“有效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的作用,把职务发明成果一部分分配给个人,激励科研人员发明创造。完善药品审评审批制度、鼓励原创药物研发,发挥“有为政府”作用。破解创新药进入医院的难题,让创新药顺畅地进入医院。

“创新药研发难度大、周期长、投入多、失败率高,对高风险投资应当允许有高回报。”白文举代表还建议,研究改革创新药定价办法,落实专利保护和数据保护制度,吸引投资者支持生物医药源头创新,吸引科学家踊跃投入源头创新。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