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声音|刘志坚代表:因地制宜开展分布式能源系统建设与改造

2024-01-21 08:4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刘志坚代表。 河北日报记者 田 明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曹智)立足资源禀赋,河北正聚焦建设新型能源强省,大力推进风电、光伏、抽水蓄能、氢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加快构建稳定可靠、多能互补的能源体系。省人大代表,华北电力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二级教授刘志坚建议,因地制宜开展分布式能源系统建设与改造,逐步推广建成范围更广、用户更多、更加灵活高效的分布式能源系统。

近年来,我省着力打造了一大批风力发电站、光伏电站、储能电站等,部分替代了当地化石能源。刘志坚代表表示,从能源系统构建角度来看,实现“化整为零”,逐步建立可靠、灵活、高效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强省、保障能源持续稳定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刘志坚代表建议,能耗高、独立性强、可再生能源或余热资源丰富的工厂应开展分布式能源系统建设,对既有能源系统进行节能改造。综合评估各地可再生资源禀赋开发地热能、风能、太阳能、水能等能源,充分结合并发挥各单位建筑结构、工艺流程等方面的优势,挖掘可再生能源利用潜力。以园区级能源系统为基本建设单元,逐步构建形成区域级能源系统统筹管理、园区级能源系统自治的能源供应格局,通过对能源站、供能网的协同规划,逐级提高能效和经济水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