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年终专稿·我这一年的收获|王耀辉:用笔记录大街小巷的美丽蝶变

2022-01-25 04:2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5日,王耀辉陪着新婚妻子文畅再次来到石家庄市煤机街。

淡黄色的墙上,书写着或抒情或励志的诗意文字,“文艺范”十足。站在写着“我们如此热爱石家庄”的文字墙下,80后墙绘师王耀辉一眨不眨地看着妻子,笑着说:“你总问我这一年的收获,除了收获了我们的爱情,还收获了它!”

正如王耀辉所说,过去的一年,他和同伴参与了石家庄市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先后绘制了煤机街文字墙、振岗路振头历史文化壁画墙。

1月5日,王耀辉(左)带着爱人文畅来到石家庄市裕华区煤机街,欣赏他和同伴们设计的“网红”文化墙。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这两条小街巷整治提升完成后不久,便成了城市的“网红”打卡地,引来无数热爱石家庄的年轻人。

2021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提出二环内做“减法”,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二环外做“乘法”,实施拥河发展战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同时,全市强力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开展小街小巷整治提升等行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步伐不断加快。

作为一名从业十多年的墙绘师,王耀辉有着比常人更加细腻的观察力。

“我是石家庄人,看到自己热爱的城市越变越美,心中便萌生了能为这座城市做些什么的念头!”带着这份情怀,王耀辉和几名同伴最先参与了桥西区振岗路的整治提升工作。

按照当地政府打造历史文化街巷的思路,王耀辉和几名同伴以振头村的历史文化为背景,设计用一个多世纪前的生活场景和年画般的喜庆风格,绘制一幅长130米的民俗生活长卷,再现古村振头的繁华往事。

“我们选取了振头站、振头集市、木牌坊、老槐树等重要节点,中间穿插市井生活和民间文艺活动,设计方案一出,便得到了多方认可。”王耀辉说。

1月5日,在石家庄市裕华区煤机街,王耀辉(左)和爱人文畅在他和同伴们设计的“网红”文化墙前合影留念。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说句心里话,我虽是石家庄人,但在绘制这幅壁画之前,对于振头的历史文化并不了解!”在王耀辉看来,振头村早已融入到高楼林立的城市之中,把古老的记忆用壁画的形式留存和展示,不仅能让人记住城市历史,还能让更多的人喜欢上这座城市厚重的文化传承。

振岗路壁画墙施工结束后,王耀辉的团队又接下了裕华区煤机街的墙绘任务。

“原本准备了两套方案,一套是文图结合的,一套是纯文字的,最后呈现出来的是纯文字版。”王耀辉说,不同于以往墙绘中书写的标语口号式的文字,考虑到煤机街周边有高校,墙绘中的文字大部分是从诗词或书里摘抄的,风格偏向青春文艺,更容易打动年轻人。

如今,石家庄市1123条小街小巷已全部完成整治提升。

“每一条小街巷都被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个个都是精雕细琢的艺术品。”王耀辉告诉记者,新的一年,他和从事摄影工作的妻子约定,将用手中的画笔和相机,去记录这座城市大街小巷的美丽蝶变,让更多的人了解石家庄、爱上石家庄。 (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