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办好学前教育 托起孩子幸福童年

2022-10-31 17:25:57 来源:辛集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实验幼儿园、富源幼儿园迎来首批幼儿,寂静的校园因为萌娃们的到来变得生机勃勃、充满朝气。

实验幼儿园位于市府街西段路北,一大早,教职工就来到现场,按照分工有序就位,做好迎接幼儿入学的各项准备,严格把控入园第一关。8点30分,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测温、验码…………

孩子们走进向往已久的幼儿园,入园签到、拍照打卡,幼儿园的美好旅程即刻开启。

宽敞的教室、崭新的课桌、琳琅满目的各类教具应有尽有,幼儿园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首批小朋友们的到来。

实验幼儿园家长赵培雅说:“这所幼儿园不但环境优美,设备先进,教师素质高,而且离家近,接送方便,保教费也非常合理,通过短暂的相处老师们也都很热情,孩子们感到非常幸福,我们家长们也很放心。这所幼儿园的开办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减轻了我们的家庭负担。”

实验幼儿园副园长李苗说:“辛集市实验幼儿园是河北省重点项目,是辛集市委、市政府重点利民实事。幼儿园占地面积8356平方米,建筑面积6622平方米,园所规模6轨18个班,可提供公办学位540个,极大方便了周边居民,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实验幼儿园构建传统文化游戏化课程,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培养健康快乐、有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的“中国娃儿”。

与实验幼儿园一同开学的富源幼儿园,位于棉麻街3号,是在原辛集市棉麻仓库的旧址新建的,是教育局直属公办幼儿园。

幼儿园占地面积3744.19平方米,建筑面积3423.72平方米,设有大、中、小三个年龄段共9个教学班,可提供公办学位270个。

富源幼儿园设有多功能厅、活动室、寝室、幼儿活动区角、户外活动区域等,为幼儿提供专业、丰富的活动区域,并设有会议室、办公室、食堂、设备用房等。

富源幼儿园教师刘云茜说:“在园领导的辛勤带领下,我和同事们团结一心,加班加点为开园工作做好了各项准备。今天我们富源幼儿园正式开园了,所有教职工都以极高的热情,来迎接首批富源宝贝。”

走进幼儿园大班,在老师们指导下,幼儿们两两对弈,他们时不时眉头紧锁,思考着走棋的思路;时不时面带微笑,享受着赢棋的喜悦,幼儿们一改平时活泼好动,稚嫩的脸上写满了一本正经。

据了解,这是富源幼儿园设计开发的传统文化特色活动,活动选取中国传统玩具及游戏,让幼儿们通过亲身实践,在自主、自由的游戏中,获得经验、形成想法、表达见解、完善规则,不断挑战,在游戏中学习,并充分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家长马金梅说:“我们家就住在幸福城小区,站在我家楼上就能看到幼儿园,因为家里有孩子,我一直关注幼儿园的建设进度,很幸运,幼儿园刚刚建好,我家孩子也到了该入园的年龄,幼儿园的环境非常适合孩子们,老师们也都非常专业。另外,咱们幼儿园相比其他的民办幼儿园,收费也非常便宜,缓解了我们工薪阶层的生活压力。”

富源幼儿园园长谢暖说:“富源幼儿园以‘传统文化润童心,培育有志中国娃’为目标,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服务品质,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健康成长。”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为解决城区公办学位紧张问题,辛集市委、市政府将机构改革后腾退的办公用房拨给市教育局用于公办幼儿园。

近年来,辛集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学前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以供给侧改革为抓手,不断扩充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努力推动“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转变。

农开幼儿园位于方碑大街与东华路交叉口,占地面积1120平方米,建筑面积1611平方米,在园幼儿190人,教师25人。幼儿园是利用腾退的辛集市农业开发办公室办公用房改建而成,于2019年12月开园,是市教育局直属公办幼儿园,为2019年度市委、市政府实施的教育惠民提升工程。

近3年来,农开幼儿园一直秉承“共同生活、共同成长”的办园宗旨,践行“混龄自主、走班互动”的游戏方式,探索以“自然生活教育”为核心的园本课程,先后荣获“辛集市示范性幼儿园”“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称号。

农机幼儿园位于育红街中段15号,由原辛集市农机局办公楼改建而来,是教育局直属公办幼儿园,2020年9月正式开园。幼儿园占地面积2364.21平方米,建筑面积2276.5平方米。现有10个教学班,416名幼儿,47名教职工,教师资格、学历全部达标。

幼儿园致力于打造国防主题教育幼儿园,通过开展军事课程活动,锻炼孩子意志品质、增强国防观念。在班级环境布置和环境命名上突出爱国主义,通过潜在教育,让红色血脉永续传承。

兴华幼儿园位于建设西大街65号,由原糖酒公司改建而成,于2021年9月投入使用,是市教育局直属的公办幼儿园。该园占地面积1991.69平方米,建筑面积1180.08平方米,公办学位180个,招生范围辐射建设街西段区域,服务人口约1.2万。

兴华幼儿园设有活动室、寝室、多功能厅、图书区、种植区、交通安全体验区、户外大型玩具等,为幼儿提供专业、丰富的活动区域。

幼儿园秉承“办公平、高质量的幼儿教育”的办园宗旨、“阳光·爱·成长”的办园理念,以“乒乓有形·快乐无限”为核心创设主题课程,着力打造乒乓运动+主题课程的优质幼儿园。

工商幼儿园位于农贸街64号,2021年12月正式开园,是市教育局直属公办幼儿园。幼儿园由原工商局旧办公用房改建而成。工商幼儿园占地面积1108.85平方米,建筑面积271平方米,设有活动室、办公室、保健室等,公办学位90个。

工商幼儿园秉承着以“快乐教育为基础,养成教育是关键,艺术教育为升华”的办园理念;始终坚守“教育之道,唯爱与榜样”的教育信念。为了让每个孩子阳光运动、健康成长,幼儿园开展了丰富的体智能训练、室内外区域活动、班级主题活动,以及棋类特色游戏活动。

工商幼儿园的投入使用,解决了车站附近居民子女入园问题,得到了幼儿、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

截至目前,新、改建的农开、农机、兴华、工商、富源、实验六所幼儿园顺利开园,连同移交地方的采五幼儿园,共新增公办学位1620个,有效缓解了城区“入公办园难”的难题。

目前,辛集市公办园入园率、学前教育普及率、普惠率均已超过省定标准,提前完成了“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目标。

市教育局幼教室李冰寒说:“市教育局将进一步补齐普惠资源短板,多渠道持续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强农村和城市新增人口集中地区幼儿园建设,切实保障适龄幼儿入园;进一步完善普惠保障机制,落实以政府投入为主、家庭合理分担、其他多渠道筹措的经费投入机制,切实解决好普惠性学前教育的人财物保障问题;进一步提升保教质量,深化幼儿园教育改革,以科学理念和先进经验为引领,全面提升办园水平和科学保教质量,为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终身发展奠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我们在‘公平普惠’的道路上稳步迈向‘幼有优育’的目标。”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辛集市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持续用力,不断增加普惠优质资源供给,完善普惠保障机制,全面提升保教质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