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丨法治护航,让预付式消费行稳致远

2024-03-14 07:5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3年预付式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报告》,呼吁加快完善预付式消费领域相关立法,强化经营者的举证责任,落实对违法经营者的信用约束和惩戒措施。(据《光明日报》3月13日报道)

正常情况下,预付式消费既能让消费者获取较大幅度的折扣优惠,也能满足经营者快速周转资金、稳定客源、增加市场份额的需求,实现商家与消费者的双赢。但由于此类消费具有付款在先、消费在后的特点,消费者权利实现很大程度上有赖于经营者的信用及经营情况,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或风险性。预付卡办卡容易退费难、承诺兑现差、变相涨价、拒绝开具消费凭证、经营者跑路消费者维权难……预付式消费带来的各种烦扰,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近年来,各地在破解这一难题上作出了不少努力。有的制定相关条例,对预付式经营者行为、预收资金监管等作出具体规定;有的启动预付式经营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确保预付式资金不被挪用;有的发布全国首个关于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的地方标准。这些,都在防范化解风险、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我国对预付式消费没有专门的法律,相关法律规定散见于多部法律法规之中,而且这些规定过于概括,未能体现预付式消费的自身特点,在规范预付式消费的过程中缺乏可行性与时效性,导致对消费者的保护缺乏力度。

鉴于当前预付式消费领域立法存在的粗放、零散、差异化问题,中消协建议完善预付式消费相关立法,有利于从源头上抑制经营乱象、维护消费者权益,契合了公众的心声诉求。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完善预付式消费相关立法,推动这一消费模式行稳致远,已成为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市场繁荣的广泛共识。细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有关预付款消费的规定,规范预付式消费模式下经营者与消费者的权利义务,确定行政监管部门职责,推动建立举证责任倒置制度……中消协提出的一项项有针对性的立法建议,涵盖了消费者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对此前各项法规制度的深化和完善,有利于进一步构筑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法治堤坝。

一张预付卡,折射出市场环境的好坏,考验着监管部门的智慧与担当。期待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以法治力量推动预付式消费健康发展。同时,希望相关部门持续加强监管,为建立更加成熟的市场机制出力,让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贾东亮)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