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 | 把更多优质就业服务送到家门口

2024-03-14 07:5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进一步做好辖区就业、创业工作,郑州市一社区通过设立“乐业小站”,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他们走访收集辖区企业岗位信息,登记居民求职需求,为求职者与用人单位搭建双向选择平台,让居民享受“家门口就业”的高效便捷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人问题。(据《郑州晚报》3月11日报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聚焦群众关切,办好民生实事,要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出台支持企业稳岗拓岗政策,加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服务。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地方存在“求职难”和“招工难”并存的情况。一头是未就业的求职者,一头是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为他们搭建起精准的对接通道,就能有效拓宽就业渠道和提升供需信息的匹配度。

这种背景下,郑州市这一社区打造的“15分钟就业服务圈”,就很有意义,值得称道。关注辖区重点服务对象的就业问题,帮助服务对象克服就业道路上的困难,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更专业、更精准的就业服务。细致贴心的服务,为企业和求职者架起了沟通、联系的桥梁,能够让群众在家门口解决就业难题,更好实现岗位与人才的“双向奔赴”。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公共就业服务下沉基层的意见》,其中提出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性的基层就业服务网点,加快形成上下贯通、业务联通、数据融通的基层就业服务格局,增强公共就业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社区是为民服务的前沿,社区服务工作是就业政策和工作举措落实的关键一环。“15分钟就业服务圈”的建立,有利于把推动公共就业服务下沉基层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

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在推动公共就业服务下沉基层后,还需用心用情用力,在精准施策、精细服务上多下功夫、多出实招。构建常态化的家门口就业服务体系,把更多优质就业服务送到每个人身边,实现岗位精准对接,就能让更多求职者迎来就业的“春天”。(沈峰)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