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让“沉睡数据”变成“真金白银”

2024-03-15 08:4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让“沉睡数据”变成“真金白银”

——衡水市探索生态环境数据价值实现路径

为充分挖掘生态环境数据的应用价值,衡水市生态环境局与中节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充分运用人工智能、隐私计算技术,创新开发出首款生态环境数据产品——企业绿色等级评估。去年12月27日,该产品在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挂牌。

“沉睡数据”变成数据产品,成为可交易的资源,背后有着怎样的价值实现路径?近日,记者到相关单位进行了探访。

“唤醒”绿色资产

3月11日,衡水市生态环境局指挥中心。巨大的电子屏幕上,全市247家重点涉气、涉水排放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排污数据等实时更新。

近年来,衡水在全市范围内加密建设环境监测网络,实时获取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目前局内已打通20多个不同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将大气、水、土、固废等相关数据汇总成了一张环保‘数字地图’。”衡水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主任王文通说,该局的生态环境数据日均汇聚量达1万多兆字节。

日积月累,生态环境数据越存越多。由于我国绿色资产发展历时较短,大家对生态环境数据利用缺乏足够认识,致使大量数据被束之高阁,处于“沉睡”状态。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日益成为不可或缺的新型生产要素。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星认为,随着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终端、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快速发展,要在生态环境数据创新应用中勇于闯新路,深入挖掘拓展生态环境数据的应用空间。

如何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唤醒这些绿色资产,实现生态环境数据的融合应用和增值挖掘?2023年起,衡水市生态环境局探索发掘生态环境数据价值,赋能绿色发展。

与衡水市生态环境局一直有良好合作基础的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得知这一消息后,旗下的中节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立即来调研对接,决定联合研发生态环境数据要素创新应用产品。

研发面临的第一关,就是海量的生态环境数据如何分类甄别,提取出具有市场价值的信息,用于数据产品开发?

中节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数据业务中心业务经理张锐说,攻关团队经过筛选,在污染源在线监测、分表计电、环保执法、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环保信用等生态环境数据基础上,综合多源企业经营相关数据,研发出“企业绿色价值识别模型”。该模型通过算法,将企业绿色等级分为四级,全方位多维度评估企业绿色经营状况后,以企业绿色等级评估或分析报告的形式输出绿色价值识别报告,为金融机构高效识别绿色企业提供依据。

企业绿色等级评估产品一经推出,便吸引了衡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该行看中了产品能实现行内绿色客户识别、环境影响风险的识别与控制等,进一步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在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的撮合下,衡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中节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

为公共数据装上“安全阀”

在衡水市生态环境局指挥中心,王文通打开电脑上的环保数据创新应用管理系统,为记者模拟演示了一份企业绿色价值识别报告的产生过程。

记者注意到,在出具报告过程中,系统采集了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测、分表计电等生态环境部门掌握的公共数据。这种数据产品能否以市场化方式出售?

2022年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数据二十条》)提出,“探索用于产业发展、行业发展的公共数据有条件有偿使用”“鼓励公共数据在保护个人隐私和确保公共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的要求,以模型、核验等产品和服务等形式向社会提供”,这为公共数据进入数据要素市场提供了实践依据。

“公共数据不仅服务于政府的公共管理和监管,而且通过社会企业融合应用,可直接服务于行业和群众。”王文通说,以《数据二十条》为依据,该局与中节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生态环境数据要素创新应用合作协议,明确了生态环境数据使用规范、双方责任义务等内容,为公共数据安全使用装上了“安全阀”。

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如何保障公共数据安全?张锐介绍,通过“企业绿色价值识别模型”为客户出具的企业绿色价值识别报告,提供的并不是生态环境原始数据,而是采用隐私计算技术,对原始数据进行了深度分析过滤、提炼整合及脱敏处理,实现了《数据二十条》要求的“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

首款产品成功推向市场,更坚定了衡水市生态环境局继续发掘生态环境数据价值的信心。

3月12日,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和中节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就双方开发的第二款产品“企业绿色保险风险等级评估”再次进行深度沟通。该产品将企业基础信息、环保执法信息等数据进行提取分析,可在线输出企业环境污染风险严重程度等级标签,可以更精准地为企业提供环境风险分析。

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通过数字化手段赋能企业绿色发展、赋能绿色金融。下一步,双方还计划探索把企业的环境权益作为抵质押物,开发包括排污权融资、碳排放权融资等在内的新型绿色信贷产品,发挥数据要素资本化的乘数效应,打造更多公共数据应用场景,赋能衡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河北日报记者 马朝丽 焦磊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