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第十九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丨杂技马戏界“诗和远方”如何抵达

2023-10-22 06:2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杂技马戏界“诗和远方”如何抵达

——第十三届国际马戏论坛的思考

10月21日,来自国内外的杂技团、马戏团负责人来到第十三届国际马戏论坛现场,聆听国内外杂技、马戏领域专家学者、业界大咖“论道”。

这是一场智慧与灵感的碰撞。嘉宾围绕“节庆活动赋能文旅融合发展”主题,聚焦高质量文旅融合,探讨国内外文化旅游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为丰富以文塑旅新内涵、打造以旅彰文新品牌贡献杂技艺术新势能,成就杂技马戏界“诗和远方”。

“当下旅游市场,游客们逐步抛弃‘走马观花’式旅游,转而寻求独特的深度旅游体验。杂技节庆活动正在发挥着促进旅游发展的积极作用。”中国杂技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点赞”本届杂技节的运河之旅主题活动。他认为,主题活动中的运河文化旅游推广季、国际马戏嘉年华等,以杂技艺术联动大运河河北段沿岸城市文旅融合发展,起到了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积极作用。

节庆活动要想保持常办常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色节庆活动想要可持续发展,并对传统文化进行科学的传承创新,必须走品牌化发展之路。”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黑龙江省演艺集团董事长薛金升说,品牌发展是一个不断传承创新的过程。

新产品源于新改变,新改变则是为了回应消费者对“诗和远方”的新期待。

“当下,短期和近距离的‘微度假’成为旅游市场的新风口。本地休闲消费市场不断扩容,居民消费也更加个性化、休闲化和自助化。”吐鲁番欢乐盛典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忠益,成功打造了“丝绸之路盛典系列”旅游文化演艺品牌。他始终关注着消费市场的新趋势并敏锐地发现,文旅市场消费群体呈现年轻化趋势,90后和00后成为旅游演艺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体。他们更加注重个性化和体验感,更喜欢参与性强的旅游项目和富有创意的旅游演艺节目。

演艺消费市场因迭代而发生的这些新变化,让他在产品开发方面做出了改变,不断开发以大型演艺项目为核心的景区,增加多种感官体验、多项技术应用、多重角色扮演等为特点的交互式旅游演出产品。

从单一的杂技表演,到如今的杂技教育、杂技旅游、杂技演出、杂技魔术道具研发齐头并进,杂技文化产业已成为拉动吴桥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支柱。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戴建兵溯源中国杂技与西方马戏的交流互鉴并建议,借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契机,推动吴桥杂技文化与运河文化相融合,塑造当地的文化特色,创建吴桥杂技的品牌效应。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曾主持规划和设计开发了全国旅游黄金周假日预报系统、目的地营销系统等多套信息管理应用平台。对于节庆活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的趋势,他有更加深刻的体会。

“旅游界有这样一句话,‘三分靠景观,七分靠活动’,这也是品牌节庆活动的作用和魅力。”信宏业说,吴桥是大运河流经的地方,运河成为吴桥杂技文化传播的渠道。河北的运河旅游与吴桥杂技文化如何借势、相融,是未来吴桥杂技节发展的重要课题。

“节庆是政府或社会组织主办的大型活动、庆典,节日则更注重老百姓的生活狂欢。”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说,要赢得当地居民认同,就要把节庆活动办成人民大众的节日,在文化认同、参与形式、活动内容等方面体现居民参与的特点、考虑居民参与的方式,从而形成与居民的“文化共情”。

从1987年首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在省会石家庄亮相,36年来,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与日俱增。布达佩斯马戏节主席皮特·费科特,列举了国际知名马戏节促进地方旅游发展的成功案例,希望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能够与布达佩斯马戏节有更密切的联合和更深度的交流与合作。(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