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著名词曲作家陈小奇为河北诗协网校讲授《中国古典诗词与流行音乐》

2023-10-24 18:3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21日上午,中华诗词学会网校河北分校、河北省诗词协会网校迎来“燕赵诗词云讲堂”第十九课。本期课程,河北省诗词协会网校与石家庄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特邀我国著名词曲作家、著名音乐制作人、文学创作一级作家陈小奇先生讲授《中国古典诗词与流行音乐》。本次课程仍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线下在石家庄市图书馆进行,线上在钉钉群直播。课程由河北省诗词协会副会长、网校副校长兼教务长张雷主持。

此次现场听课人数达到 200余人,线上听课人数超1000余人,同时还有6万余人次观看了实时直播。本次课程为河北省诗词协会网校成立以来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课程,也是河北省诗词协会网校首次与石家庄市图书馆合作举办讲座。

陈小奇,我国著名词曲作家,著名音乐制作人、文学创作一级作家、音乐副编审。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理事、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主席、广东省音乐文学学会主席、广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广州市文联副主席等。1983年开始,以诗人身份转向流行歌曲创作,至今已有两千余首词曲作品问世,约230多首作品分获“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金唱片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国十大金曲奖”“央视青歌赛优秀作品”“广东鲁迅文艺奖”等奖项;其作品多次入选央视春晚,被誉为大陆流行音乐的“一代宗师”。

讲座中,陈小奇先生分别从中国古典诗词与流行音乐之间的关系、中国古典诗词的欣赏与借鉴和与中国古典诗词密切相关的“中国风”流行歌曲三个方面,对《中国古典诗词与流行音乐》这一课题进行阐述。

他首先讲了中国古典诗词与音乐的起源和中国古典诗词的语言节奏流变以及由“歌诗”到“诗歌”的轮回,将中国古典诗词和流行音乐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梳理。陈小奇先生又从诗词的意境和意象、格律与修辞、“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创作态度等三个部分对中国古典诗词的欣赏和借鉴进行概括。在讲座中,陈小奇先生借一首首唯美的音乐,为听课嘉宾诠释了究竟什么是与中国古典诗词密切相关的“中国风”流行歌曲,以及如何做到对古典诗词和古典意象的完美化用,从而实现中国古典诗词在当代流行歌曲中的传承与延伸。(眉卿)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