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原创 | 河北24岁“轮椅乐迷”董宇:我不是“第二个铁生”,我只想做“第一个董宇”

2023-10-25 19:0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张超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边义婷

24岁、坐在轮椅上的董宇被素不相识的乐迷们高高举起,激动得挥手欢呼,10月15日石家庄MTA滹沱音乐节上的这一幕被定格后在网络上热传。类似场景曾出现在前不久的2023中原迷笛音乐节上,焦点也是河北小伙董宇。

10月18日,董宇向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讲述了他和摇滚乐的故事。

乐迷举起坐着轮椅的董宇

10月14日,董宇开着电动轮椅从河北廊坊霸州独自一人乘坐火车到天津市,与两位朋友会合后,再乘坐火车前往石家庄市参加音乐节。15日21时20分许,在石家庄市滹沱河艺术生态岛上,随着二手玫瑰乐队的歌声响起,董宇坐在轮椅上被众人举起,现场一阵欢呼。

这一幕被定格后在网络上热传,有网友评论:“一群余华举起了他们的铁生”。

记者几经周折,于10月18日联系上董宇,董宇有些口齿不清,但一直在尽力说清楚每个字。

董宇回忆,在二手玫瑰乐队演唱时,他正在人群中,现场一位男士在他的轮椅前边开路,带着他往前走。后来注意到他的人越来越多,于是,一群乐迷就将他连轮椅一块儿托举起来,向着舞台的方向前进,一直到舞台最前面的位置。

10月15日,董宇在石家庄MTA滹沱音乐节。(图片由MTA滹沱音乐节提供)

“很感谢他们,我坐着轮椅一头扎在人群里,确实看不到舞台,他们给我打造了一个很好的视野和感受。”董宇说,他感觉很不好意思,担心大家抬着轮椅向前挤的时候会撞到其他观众。

这次在石家庄滹沱音乐节上,董宇被举起了三次,此外,现场还有很多“刺激”的事。在麻园诗人乐队表演时,一对年轻情侣背着他往人群里冲,两个人交替着,一人背一首歌,一起在人声和音乐声中欢呼。“整场大概40分钟,我都在他们的背上。”董宇说。

那些举起他的人,他几乎都不认识,他称这些朋友为“随机的朋友”。

顾先生当时也在现场看到了这一幕,拿着手机拍下了董宇被托举前进的视频。他告诉记者:“挺感动的,看到了旺盛的生命力,让我想到了《老人与海》、史铁生先生。”

摇滚乐成为他生活的“出口”

董宇是河北廊坊霸州人,生于1999年,由于出生时难产,导致他大脑缺氧,患上先天性脑瘫,不止双腿不能行走,语言和手的精细动作都受到影响。

董宇没有上学,小时候经常闷在家里,也没有什么朋友,为了寻找生活的“出口”,曾沉迷于网络游戏。直到2013年,董宇无意间在网络上刷到了一段讲述摇滚歌手黄家驹生平故事的视频,被黄家驹的坚定和自信所鼓舞,开始喜欢上了摇滚乐。

“没接触音乐之前,我一直觉得自己的苦难很特殊,也没人倾诉。接触音乐之后,我发现隐藏在我内心深处、无法言说的情绪被人唱出来了,仿佛让我看到了更远的地方、更多的人,大家虽素不相识,却有着一样的悲欢。”董宇说。

摇滚乐让董宇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让他更加勇敢、快乐。他说:“我的身体也从混沌中逐渐觉醒。”

董宇为了追求自己的爱好,六七年前开始做微商,卖一些衣服、鞋子、背包等,用挣来的钱购买演唱会门票和音乐节门票,去各地看演出,接触更多的人。

2016年,董宇前往北京鸟巢看了陈奕迅的演唱会,这是他第一次看现场演出;2017年,董宇第一次亲临石家庄星光音乐节现场,在音乐节上,他鼓起勇气上前找万能青年旅店乐队要了签名并合影;2018年,董宇来到北京看了崔健的专场演出,并与崔健见面;2020年,董宇购买了一辆电动轮椅,经过三个月练习,他第一次一个人奔赴济南看歌手苏紫旭的演出……

董宇告诉记者,他每次出门都会选择乘坐普通火车,也不住酒店,省去了很多开销,目前的收入完全可以支撑自己的爱好。截至目前,他已经去过天津、北京、石家庄、青岛、济南等十几个城市,也认识了很多朋友。

不想当“第二个铁生”

18日23时许,董宇刚刚将3位到家里做客的朋友送走。他告诉记者,这3位朋友是这次石家庄滹沱音乐节刚认识的,分别来自上海、天津和石家庄。

被托举、被帮助,董宇很感激,也有些不好意思,但他喜欢在人群里的感觉。“不止一个人告诉我,我出现在这里(音乐节现场)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所以现在就感觉和大家在一起挺好的,是一种互相激励吧。”他说。

10月15日,董宇在石家庄MTA滹沱音乐节。(图片由MTA滹沱音乐节提供)

董宇表示自己配不上“铁生”这个称呼,但是会朝着史铁生先生的方向努力。他说:“我不是‘第二个铁生’,我只想做‘第一个董宇’。”

“我觉得我还是幸运的。”董宇在接受采访时多次笑着这样说,幸运的是,先天性脑瘫只是困住了他的身体,没有困住他的思想。

云重(网名)与董宇相识5年,和董宇一起看了很多演出。10月19日,记者联系到云重。她说:“我感受到了他强烈的生存意识,并没有认命、妥协,而是勇敢地走出去,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云重告诉记者,她本来是一个比较悲观的人,遇见董宇让她相信自己可以慢慢变得更好。

“在萦绕着破碎梦境的世界里,我还是保留着做梦的习惯,梦境或好或坏其实早已不在乎,我只是想保有和大家一样去经历这场梦的机会……”董宇曾写下这样的文字。

“我就想大胆地做自己想做的,让自己活得像样一点儿。”董宇说。

责任编辑:边义婷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