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地名里的河北·浅说 | 白洋淀

2023-10-26 06:4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横跨安新县和雄县的白洋淀,面积366平方公里,现有大小淀泊143个,以大面积的芦苇荡和千亩连片的荷花淀而闻名,素有“华北明珠”之称。

目前发现最早关于白洋淀的记录,是西晋文学家左思的《三都赋》,文中写道:“掘鲤之淀,盖节之渊。”根据考证,“掘鲤之淀”就是今天的白洋淀,淀的意思是浅水湖泊。

白洋淀中的“淀”由此而生。

考古资料显示,当时的白洋淀淀泊分布较为分散,并不是今天人们看到的淀淀相连的广阔水域。白洋淀的真正形成,源于宋辽对峙时期的军事需要。

宋辽对峙时期,双方以白沟沿线为界。为抵御辽兵进犯,宋朝沿今保定至安新、雄县、霸州,直至青县附近沿线开辟许多塘泊,构成一条完整的塘泊防线,形成由河网、沟壕、水田、淀泊组成的“水长城”。

对于这段历史,《宋史·河渠志》中有相关记载,并出现了“白羊淀”“边吴淀”“涝淀”等淀泊的名称。

“白羊淀”即如今的白洋淀。这也是“白羊淀”作为地名,第一次出现在史籍中。至于为何写作“羊”,有人认为,当时白洋淀水势浩大,大风卷起一层层波浪,就像奔跑的羊群,因而以之命名。

明代弘治时期,白洋淀淤积。到正德年间,白洋淀重新蓄水,出现了“汪洋浩淼,势连天际”的景观。于是,人们将“羊”字,换成了汪洋的“洋”字。

白洋淀这一地名正式形成,并沿用至今。

整理/河北日报记者 王思达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