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力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丨邢台市任泽区骆六村灾后人居环境整治见闻

2023-10-27 06:2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又见乡村好容颜

——邢台市任泽区骆六村灾后人居环境整治见闻

蛋糕店、服装店、杂货店等各种店铺开门纳客,店内商品琳琅满目,街上不时传来阵阵吆喝声……10月20日,在邢台市任泽区骆庄乡骆六村,除了墙壁上隐约可见的过水痕迹,这里已几乎看不到遭受洪灾的痕迹,往日的生机又回到了村里。

“党群合力共建,又见乡村好容颜!”骆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孔现良介绍,骆六村位于沙洺河与南澧河夹道处,属于大陆泽蓄滞洪区。今年汛期,村子遭受了洪灾,好在事先都有准备,全村人安全有序转移,无一伤亡。

积水退后,清淤排涝最为重要。任泽区城管部门协调了1辆转运车,村里组织了2辆推土机、1辆挖掘机,把村民清理到门前主路上的淤泥、垃圾统一收集转运。骆六村干群一心,合力清淤,整个村子很快被收拾得干干净净。

“村里环境好了,大家住着也舒心了。”在骆六村幸福路路口,记者见到骆庄乡垃圾转运站站长刘春敏,他正和几名保洁员沿路收集生活垃圾。

回想起退水后村里的场景,刘春敏感慨万千:“大街上、院子里有好多泥浆。各家各户都出动清理房前屋后,清洗街道,每天参与进来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

任泽区把灾后恢复重建与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再次部署灾后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由区直单位包联195个行政村,助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再提升。

任泽区农业农村局对口包联帮扶骆六村。连日来,该单位派出包联工作组百余人次,调配机械车辆12辆,协助村里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我们对全村环境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列出整改清单,开展深度整治。”任泽区农业农村局包联负责人马少辉说,他们与村干部、村民志愿者一起手持扫把、铁锹等工具,逐街逐巷开展清理整治,不留死角。

为保持整治效果,骆六村保洁员也加大了沿街收集垃圾频次。“以前一天早晚两次,现在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动态式收集,坚持日产日清。”刘春敏说。

与村容村貌一起恢复的,还有村民们脸上的笑颜。

走在骆六村的幸福路上,不时有村民上前跟孔现良热情地聊上几句。孔现良说:“看到村容村貌比灾前还有提升,村民们觉得日子又有了奔头,心情就更好了。”(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武娜)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