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重阳节期间,河北省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尊老敬老活动

2023-10-27 10:2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重阳节期间,我省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尊老敬老活动

敬老爱老 情暖重阳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重阳节,在“双争”活动的推动下,多了一些别样气质。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健身活动活力四射、志愿服务饱含温情……全省各地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关爱老年人文明实践活动,树立尊老敬老文明风尚,弘扬爱老助老传统美德。

10月23日,石家庄市新华区石岗街道办事处在柏林公园开展庆祝重阳节文艺活动。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文艺活动别具匠心,共庆重阳佳节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10月20日下午,沧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一场以“联谊九九·合韵重阳”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活动火热上演。沧州市约百位老人欢聚一堂,共迎重阳佳节。

文艺汇演在欢快的歌声中拉开序幕,歌伴舞《我们的中国梦》、现代京剧《沙家浜》选段、情景诗朗诵《中华颂》等17个不同类型的节目轮番上演,一首首经典歌曲、一段段优美舞蹈,赢得全场观众阵阵掌声。

连日来,燕赵大地上处处洋溢着尊老爱老的节日氛围。

10月22日,由唐山文旅集团主办的“孝老敬亲·传承美德”系列主题活动——“九九重阳 常常陪伴”卡通人力车重阳节主题活动在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举办。活动包括“签到祈福”“孝行南湖 情满重阳”“重阳话香 恭祝安康”三个环节。

“祝老爸老妈身体健康,生活顺意”“愿爸爸妈妈永远开心,也希望我们一家人开开心心每一天”……活动现场,上百名参与者在丹凤朝阳广场领取祈福卡片,晚辈们满怀孝心,在卡片上写下对长辈的真挚祝愿。

尊老敬老,重在贴心。“爷爷、奶奶请喝茶。”10月18日,石家庄市新华区北新街社区开展“家校社区共牵手,同筑温情暖重阳”重阳节敬老爱老主题活动。来自北新街小学的孩子们和社区职工一起为长者送上节日的祝福。

今年以来,结合推动“双争”活动走深走实,河北省充分发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发挥好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让传统节日成为道德节、文明节。

重阳节来临之际,保定市莲池区韩庄乡清山公爵城社区开展了一场名为“爱在重阳 孝润童心‘我们的节日·重阳’暨家庭文明建设”的主题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向辖区居民发出“家庭文明建设”倡议,并向辖区青少年发出倡议,和长辈贴心谈话、送长辈温馨祝福、为长辈做件小事。

与长辈分享自己身边的趣事,为家中老人设计制作礼物,帮长辈捶背揉肩捏腿……不少孩子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长辈浓浓的敬意和真挚的爱意。

“孝老爱亲,弘扬社会文明,是每一个家庭的责任担当。”该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希望通过活动,在孩子们之间传递尊老敬老的理念,同时促进家庭文明建设,更好树立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

志愿服务贴心温暖,乐享和谐幸福

带着米面油、长寿面等慰问品,定州市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兵分三路,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深入杨家庄乡、叮咛店镇、清风店镇看望慰问了老党员、老干部及烈士子女等,感谢他们为定州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祝福他们生活幸福、健康长寿,让老人们乐享重阳佳节。

10月18日,廊坊市大城县平舒镇晨星里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走访慰问辖区老党员。志愿者强秋红是大城县妇幼保健院医生,她细心地为老人们义诊。党员志愿者们还帮助老人检查用火、用电、用气等居家安全情况,向老人们讲解自防自救消防安全知识,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书上门……“感谢社区时刻想着我,把我当家人看待,真的很暖心。”邓宝才老人激动地说。

关爱老年人,不仅要送慰问、送安全,更要为老年人树立积极的老龄观。

10月14日上午,承德市中心广场热闹欢腾,“‘双争’有我 活力承德”2023年承德市“九九重阳”“敬老月”中老年人健身项目展演如期上演。

腰鼓表演鼓动天地、彩绸欢舞;太极伞攻防兼备、开合相兼;健身球操节奏明快、旋律优美;广场舞奔放豪迈、大气舒展……200余名老年人带来了11个项目的精彩展演。

承德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展演活动为老年体育工作者、爱好者、志愿者提供展示平台,把健身理念普及到广大老年朋友中去,丰富老年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老年朋友积极运动起来,在运动中收获健康,在健康中享受快乐。”

关爱老年人,要在全社会营造敬老爱老良好风尚,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重阳节来临之际,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白彪社区居民活动中心广场,40张圆桌一字排开,4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围坐在一起,在欢声笑语中品尝着由社区精心准备的饺子宴。

井陉矿区职教中心323班学生周佟乐作为志愿者,参与到了包饺子中。“能为爷爷奶奶们提供服务,我感到非常开心。”周佟乐表示,希望把敬老爱老的好美德,传播给身边的同学朋友,让大家都更加关爱老人、尊重老人。

小小饺子,包着爱心,暖着人心。据了解,井陉矿区白彪社区已经连续两年在重阳节举办饺子宴,针对6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居家老人,社区工作人员还上门为他们送去热气腾腾的饺子,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近年来,每逢重阳节,河北省各地都举行敬老爱老活动,不断深化广大群众对重阳节的认识,推动整个社会对老年人的关心和重视。省文明办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重阳节期间,全省各地广泛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歌舞表演、健身比赛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广大城乡居民的节日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重阳节文化氛围。(河北日报记者高珊)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