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赵州桥景区免费对外开放 河北这“四宝”您了解多少?

2023-10-31 11:0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30日,赵县古桥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赵州桥景区决定自2023年11月1日起停止售票,免费向公众开放。

关于赵州桥景区免费对外开放的公告

尊敬的游客朋友:

为了让广大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赵州桥景区决定自2023年11月1日起停止售票,免费向公众开放。

衷心感谢广大游客朋友对赵州桥景区的关注和喜爱,我们将真诚接纳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业态、更优质的服务、更愉悦的体验迎接广大游客朋友。

特此公告。

赵县古桥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2023年10月30日

新闻多一点:


赵州桥又称安济桥,坐落在石家庄市赵县的洨河上,由著名匠师李春设计建造,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国第一石拱桥”。虽经过无数风吹雨打以及洪水、地震的考验,仍安然无恙,巍然挺立,堪称建筑史上的奇迹,有着“天下第一桥”的美称。它不仅是中国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好的巨大石拱桥,也是世界上现存年代久远、跨度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单孔坦弧敞肩石拱桥。

您知道吗?

河北民间将赵州桥与

沧州铁狮子

定州开元寺塔

正定隆兴寺宋代铜铸观音像

并称为“河北四宝”

沧州铁狮子

沧州铁狮子,又称“镇海吼”,第一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位于河北省沧县旧州镇,沧州市因铁狮子被誉为“狮城”。铁狮子铸于后周广顺三年公元953年,采用泥范明浇法铸造,在世界冶金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因其制造工艺精湛,气势恢宏被称为“狮子王”。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规模较大的铸铁艺术珍品之一。

定州开元寺塔

定州开元寺塔,坐落在定州市内,因建于开元寺内而得名;北宋时期定州地处宋辽交界边陲,登塔可望契丹军情,所以又称“料敌塔”。开元寺塔始建于宋真宗咸平四年(1001年),落成于宋仁宗至和二年(公元1055年),塔高83.7米,是我国现存最高的砖塔,享有“中华第一塔”的美誉。

开元寺塔造型端庄威武,由塔基座、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塔身十一级,为八角形楼阁式建筑,从下至上按比例逐层收缩。塔身外部每层四个正方向辟门,四个侧方向辟彩绘盲窗。塔内结构为外塔体环抱内塔体,楼梯从内塔体穿心盘旋到达塔身顶部。塔内有北宋至清代的37块碑刻和数处名人题记,以及宋代斗拱彩画、佛教人物壁画、金刚经函等珍贵文物,是一座集建筑艺术、佛教文化、书法绘画艺术于一体的宝塔,在我国古代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正定隆兴寺宋代铜铸观音像

石家庄正定隆兴寺大悲阁中屹立着一尊铜铸千手观音菩萨像,距今已1000多年。这尊千手观音像也被俗称为“正定府大菩萨”,像高21.3米,共42臂,立于2米多高的石质须弥座上,除本身的两只手、眼外,在身体左右各有20只手,分别执日、月、净瓶、金刚杵、宝剑等法器。是我国现存古代最高的铜铸立式佛教造像,也是世界上古代铜铸佛像中最高大、最古老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像。

(综合自赵县古桥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新华社客户端、定州发布、河北旅游杂志、燕赵晚报,编辑高小茹)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