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博物馆开馆试运行

2023-11-02 06:5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秦皇岛博物馆开馆试运行

一起去看“海岳明珠”的前世今生

10月30日,秦皇岛博物馆开馆试运行。图为市民在馆内参观。 河北日报记者张辉摄

“无数次预想过咱们的博物馆是什么样子,今天来实地参观,感觉特别棒!”10月30日上午,清墨现代美术馆馆长黄子淳由衷赞道。当天,秦皇岛市第一座综合性历史博物馆——秦皇岛博物馆开馆试运行,黄子淳是首批预约入馆参观的市民之一。

秦皇岛博物馆占地40亩,建筑面积26553.6平方米。博物馆外观由铜鼎、长城、海洋、玻璃等元素设计而成,彰显秦皇岛地域文化特点;内饰以古韵十足的灰砖为主材,借鉴明清长城关隘建筑形态及城墙垒砌工艺,体现出坚不可摧、众志成城的长城精神。

跟随讲解员袁林的脚步,黄子淳首先来到博物馆三楼,参观主题展览《海岳明珠》。

“展览以‘大通史,小专题’方式呈现,共七个部分,分别为‘山海文明’‘古国故事’‘沧海碣石’‘金戈古道’‘多元并蓄’‘长城重镇’和‘百年风云’,时间跨度从约20万年前起至公元1949年。”袁林介绍。

一路边走边看,黄子淳对家乡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我对秦皇岛的历史研究一直很感兴趣,博物馆让我对生活的这片土地有了更系统、直观的了解。许多珍贵文物,原来只是在书本上见过,现在终于在这里一睹真容了。”

在“长城重镇——秦皇岛明清历史展”部分,黄子淳被一对大象摆件吸引了目光。这是两头暗红色大象,它们卧在护栏中,背上各驮着一只撇口瓶,神态安详,通身及底座还绘有吉祥图案,寓意美好。“这是咱们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太平有象’,是国家一级文物。”袁林介绍,“仔细看,展品纤毫毕现,做工十分精巧。”

值得一看的不只“太平有象”。为便于市民观展,秦皇岛博物馆还梳理出了“十大必看展品”,例如,在斑鬣狗化石展区,展陈的30件斑鬣狗头骨和3具骨架化石,就留住了许多观众的脚步。它们于2007年在抚宁县驻操营镇板厂峪村北(现属秦皇岛市海港区)的一座天然石灰岩溶洞出土,距今10万年左右,其中一具堪称世界上迄今所发现的最完整斑鬣狗骨架化石。

在商周历史展区,卢龙县石门镇东阚各庄出土的商代乳钉纹铜簋和商代饕餮纹铜鼎尤为珍贵。“乳钉纹铜簋形制与纹饰在我国北方地区十分少见。阚各庄遗址的发现为研究孤竹国历史提供了可靠的实物资料,为深入了解北方夏家店下层文化内涵及其与中原地区商文化关系提供了新的线索。”袁林说。

此外,秦皇岛博物馆还藏有被文物考古界称为“瓦当王”的秦代夔龙纹大瓦当、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烧酒锅、海港区长城敌台“库楼”砖墁下发现的子母铳、在昌黎源影寺古塔发现的“张仓卧佛”……“目前,馆内共有文物藏品1299件组,它们虽然不会说话,却讲述了秦皇岛地区浩瀚而厚重的历史。”秦皇岛博物馆馆长郭绘宇介绍。

“知识点太多,逛一次可消化不完。”一上午的参观结束后,黄子淳意犹未尽,“吃透家乡历史、了解更多地域文化,秦皇岛博物馆值得‘二刷’。”(河北日报记者张辉)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