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数字化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

2023-11-02 16:0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新时代数字化人才培养研讨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田微)11月1日,以“数智双驱·‘电’亮未来”为主题的新时代数字化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移动、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下产学研融合创新和数字化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图为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副总经理陶涛发表致辞。

“在数字化人才的培养中,跨学科交叉不断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向纵深拓展,驱动创新范式发生显著变化。为了推动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从‘助攻’向‘主攻’加速转变,企业需积极与高校构建合作关系,构建一个由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同参与的校企协同育人平台,赋能学校教学、企业实践和学生成长。”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副总经理陶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移动充分发挥自身在“连接+算力+能力”的优势,创新打造了“梧桐·鸿鹄校企合作平台,与省内外各高校开展教学、实训、认证、竞赛合作,帮助高校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以实际行动推进数字河北建设。

图为中国移动“梧桐·鸿鹄校企合作平台河北省联合实训基地授牌仪式。

会上,中国移动与华北电力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金融学院、保定学院等六所高校联合发布了“鸿鹄展翅”河北数智人才高质量发展计划,中国移动“梧桐·鸿鹄校企合作平台河北省联合实训基地名单也正式公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红军向华北电力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金融学院、保定学院等高校授牌。

“‘梧桐·鸿鹄校企合作平台聚焦引、育、用、留、评‘五位一体’人才培育体系,构建了鸿鹄学堂、鸿鹄赛事、鸿鹄实训、鸿鹄招募、鸿鹄社区五大能力,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安全等领域,推出教学实训、技能竞赛、能力认证、实习就业等一站式人才培养服务。”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大数据平台部副总经理陈乐向参会嘉宾具体介绍了“梧桐·鸿鹄校企合作平台的组织架构和运行路径。

据介绍,目前该平台已经上线近200门精品课程,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9大热门领域。针对各大高校的差异化需求,灵活引入内外部讲师团队,可以按照学校要求个性化定制,组织开展公开课、封闭课、认证课等各类培训活动,指导学生项目实践。平台还配备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原生三大方向的实操平台,提供中国移动强大的算力资源、优质的运营商脱敏数据,老师和学生可按需申请权限,开展各类线上或线下实训活动。此外,平台还能进行认证、竞赛等活动,在平台中实训、认证、竞赛的优秀学员还将被纳入中国移动“鸿鹄人才库”,获得实习就业推荐机会。

“成立一年来,‘梧桐·鸿鹄校企合作平台已注册学员超5万,与国内近200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开展校企实训营、实习认证等活动,已培养超1万名优秀学生人才。”陈乐介绍说,在今年暑期,平台还联合中国科学院、北京邮电大学等20余所高校以“学分课”的形式开展校企实训营,3500余名学生参加人工智能、软件开发、数据挖掘等领域的企业实训,完成考核并获得学分。

图为“鸿鹄展翅”河北数智人才高质量发展计划发布。

随后,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教育行业拓展部副总经理于璐、华北电力大学教授鲁斌、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数据安全研究室主任陈驰先后发表了主旨演讲,共同为企业赋能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高校产教融合、数字化人才培养等建言献策。

“目前,中国移动正通过建设主动智能的新型基础设施,人机协同的新型智慧教育应用,融合共促的新型教育服务生态,用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式,培养信息时代的创新人才。”于璐表示,未来,中国移动将充分发挥“梧桐·鸿鹄校企合作平台的数字优势,帮助更多河北高校学子秉纯洁之心,立鸿鹄之志,为数字河北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