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仅改外露的面子,更做好惠民的里子 雄安新区107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

2023-11-03 06:5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不仅改外露的面子,更做好惠民的里子

雄安新区107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东)“楼的外墙增了保温材料,也粉刷一新,电线、管线都入了地,党的惠民政策就是好!”10月25日,秋天的暖阳下,雄安新区雄县天缘小区的尹素池老人在小区锻炼身体,焕然一新的小区让老人心情愉悦。

谈起老旧小区改造,老人说:“小区改造前后完全两个模样,现在环境好了,没事儿也爱出来在小区遛遛弯了。”

天缘小区是雄县最小的老旧小区,2个单元20户。今年5月,小区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从对比的照片中可以看到,曾经破损老化的建筑物和配套设施、不完善的基础设施、脏乱差等问题已经解决了,外墙保温、屋顶防水、雨污管道、供热管道进行了改造施工,小区均安装了智能道闸。

老旧小区改造是雄安新区二十项民生工程之一。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必须高位谋划,以大手笔、大魄力推进城市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科学编制规划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合理制定改造方案并及时进行公示,让老旧小区改造达到不“伤筋动骨”就实现“脱胎换骨”的改造效果。

为此,雄安新区定下目标:改造老旧小区不仅改外露的面子,更做好惠民的里子。

“为各个老旧小区量身定制改造计划,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从‘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转变。”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物业组组长吕旭阳介绍,此次改造尊重居民主体地位,动员和组织居民参加小区改造的方案设计,听取住户的合理意见并融入改造方案。

改造以全面解决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为目标,从安全管理、居住功能、环境治理三方面重点推进。三县107个老旧小区对外墙保温、屋顶防水、雨污管道、供热管道进行了改造施工,各小区均安装了智能道闸,在增加小区绿化面积的同时,拆除了小区内的各类违建。

加强监督,廉洁施工。按照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提出的要求,各相关部门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要求,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做到管好班子、管好队伍,切实做到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做好表率,用心用情打造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廉洁工程和放心工程。

换新颜,老旧小区改出满满幸福感,小区居民实实在在获益。截至10月25日,经过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及相关部门三年的努力,雄安新区107个老旧小区基本完成改造,其中2021年改造完成23个,2022年改造完成47个,2023年改造完成37个。

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后续工作还没结束。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会同相关部门推动107个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物业组织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建立社区、物业、居民“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开展“美好家园”创建活动,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建设“美好家园”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