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多元+融合” 推进康养产业再升级

2023-11-03 07:0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相约康养名城,乐享秦皇山海。10月25日,以“加快‘康养+’产业融合发展,贡献健康中国建设”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秦皇岛市开幕。国内有关学协会领导、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负责人近500名嘉宾齐聚这里,共同探讨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路径和前景。

此次论坛由民革中央、河北省政协、四川省政协主办,民革河北省委、秦皇岛市政府、攀枝花市政府、秦皇岛市政协、攀枝花市政协承办。其间,秦皇岛市与有关投资企业就康养产业项目达成合作,共签约项目14个,投资总额达125亿元,为秦皇岛生命健康产业增添了发展新动能。

北戴河新区生命科学园鸟瞰图。 河北日报资料片

打造令人心向往之的康养品牌

秦皇岛是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政策高地与资源沃土。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出台《关于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为秦皇岛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带来了崭新机遇与广阔空间。

据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秦皇岛综合保税区等重要产业平台,吸引了57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投资置业。秦皇岛市还拥有燕山大学、东北大学分校等10所高等院校和262家科技创新平台,人才密度和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均居河北省首位,为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秦皇岛市委书记王曦表示,秦皇岛市将全方位对接企业、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宣传推介政策、共商发展大计,努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中国康养名城。聚焦健康服务业、健康制造业、健康农业,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产业链条。围绕资源和政策优势多元打造特色康养,围绕不同业态多样促进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令人心向往之的康养品牌。

目前,秦皇岛市拥有各类健康养老服务机构400余家,体育健身场所4600余处。同时,初步形成了以医疗电子、生物制药、康复辅具为支撑的健康制造产业体系。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强势起步,中信集团、中国康养、国药集团等领军企业纷纷入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成效明显,秦皇岛市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3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北医三院秦皇岛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秦皇岛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秦皇岛医院)的设区市。

“康养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是秦皇岛发展重要的方向和未来。”秦皇岛市市长丁伟说,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锚定中国康养名城目标,全力打好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五张牌”,推动经济健康增长,创造社会健康财富,提升人民健康福利。

培育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

电动爬楼机、助餐臂托、站立轮椅……在国康秦皇岛医养康养老中心的一层展示大厅,各式各样助走器、助力器等康复辅具一应俱全,可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这里不仅是一个科普展示中心,更是老人们的健身房,很多老人下午来这里进行康复运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院长李立峰说,“中心正在建设国家养老应急救援、康复辅具应用双示范实践基地,实现医疗、养老、康复深度融合。”

据了解,秦皇岛大力助推培疗机构转型多元化养老产业。全市纳入改革的培疗机构202家,其中125家批复转型发展健康养老相关产业,目前引入中国康养、北京康养、国药康养等接收主体,科学规划、高水准设计,推动培疗机构加快转型发展。如今,已有中国康养恒颐汇、平安秦康颐养中心等17个高端养老机构投入运营,康养床位2778张。

“老有所养,是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康养事业部副总经理曹卓君说,他们面向老年家庭,打造强康养功能型产品服务体系,积极布局“医疗+社区”“医疗+养老”“医疗+旅游”,为消费群体提供更人性化、更有成效的健康和养老服务,满足全人群、多层次、多方位需求。

目前,秦皇岛着力发挥国家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城市优势,积极承接北京养老功能疏解,努力打造中国康养名城。到2025年,以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为主战场,全市将培育主营业务收入亿元以上企业近百家。

构建“中医药+康养”产业新格局

和谐、宜居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康养产业提供了优良的自然条件,丰富、独特的中医药文化为康养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秦皇岛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先后建设国医大师、国家名中医传承工作室41个,国医堂实现乡镇全覆盖,青龙满族自治县被评为“河北省十大道地药材产业县”,积极打造中医诊疗新高地。

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国家开放大学生命健康学院院长陈珞珈建议,“应着力加强康养产业与医疗保健、休闲观光、现代农业、旅居养老等业态的融合发展,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老年病、慢性病及重大疾病和康复中的重要作用,支持面向老年人的健康管理、预防干预、养生保健等业态深度融合。”

“加大力度创建中医药健康养老基地,引领事业发展,助力产业提升。”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袁野表示,中医药健康养老基地的培育和创建,为养护机构更好挖掘中医药内涵开启了新篇章。入住机构的老年人,不仅可以享受生活照护和医疗保障,还可以辨体质、练功法、品药膳、调情志,体验针刺艾灸,享受刮痧按摩,也方便服用汤药膏方,学习传统养生益寿经验,使老年生活更自然和谐、丰富充实,更有生机和情趣。

部分与会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建议,当前秦皇岛市要主动抢抓健康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战略机遇,大力推动康养产业前延后伸、高位嫁接、跨界融合,加快构建集聚有序、差异发展、特色突出的康养产业发展新格局。(河北日报记者刘冉)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