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合成生物 生机无限!中国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开幕

2023-11-07 16:4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中国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摄/杨慧丽

河北新闻网117讯(记者杨欣 吕宁 )今天上午,中国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式开幕大会以“合成生物 生机无限”为主题,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共同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各省(区、市)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同志,河北省各地市及雄安新区分管领导以及工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生物制造领域资深科学家和专家学者,领军企业以及投资机构负责人,全国生物制造行业知名企业代表1000余人参会

图为中国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领导致辞线程。摄/杨慧丽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在致辞时表示,生物产业是面向未来最有潜力和发展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生物制造有望重塑工业的产业生态和未来发展格局,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必然要求。把生物制造推向纵深,一是加强统筹协调,通盘谋划生物制造落地实施;二是坚持系统思维,深入推进生物制造产业创新;三是强化市场理念,不断拓展生物制造应用场景。

大会开幕式精心设计了领军企业发言、“2023中国生物制造产业白皮书”发布、2023生物制造领域新锐企业榜单发布、第八届“创客中国”生物制造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石家庄市生物制造产业招商推介、项目签约、院士专家主旨演讲等活动,打造国内生物制造领域专业交流对接平台,推动生物制造蓬勃发展。

图为《2023中国生物制造产业白皮书》发布现场。摄/杨慧丽

在开幕式现场,安徽华恒生物、深圳华大基因、华普生物、河北首朗新能源、华熙生物、国家开发投资集团等生物制造领军企业和创投机构相关负责人分别阐述了企业在生物制造领域的发展方向和投资方向。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23中国生物制造产业白皮书》和《2023生物制造领域新锐企业榜单》。第八届“创客中国”生物制造专题赛总决赛颁奖仪式也在大会现场举行,19家获奖企业和创客团队、3家优秀组织单位现场领奖。

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进行了生物制造产业招商推介。石家庄市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通过政策引导、产业支持、资金扶持等,厚植发展沃土,持续推动生物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创新成果加速落地。

图为生物制造项目签约仪式。摄/杨慧丽

大会期间,雄安新区“生命科学大数据中心及转化应用示范基地”项目、石家庄高新区“肿瘤早诊早筛产业化项目”、沧州市“AI智慧医保药品取药设备生产项目”以及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微元合成生物类胡萝卜素生产制造项目”等14个项目现场签约。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进行主旨演讲。摄/杨慧丽

在院士专家主旨演讲环节,天津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延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郑裕国分别发表了《生物制造的机遇与挑战》《绿色生物制造改变未来》《医药生物制造》主旨演讲,分享了国际化视野产业发展趋势,探讨生物制造领域专业话题,让观点为行业发展指引方向。

本次大会院士专家、领军企业云集,新锐翘楚、创投资本齐聚,大家围绕“合成生物·生机无限”的主题开展深入交流,聚力打造“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的开放生态,共享新时代生物制造新机遇,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