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分析丨赵州桥景区免票带来了什么

2023-11-08 07:1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景区免费开放第4天游客突破4万人,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赵州桥景区免票带来了什么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石家庄分社出品

11月4日,星期六,河北赵县赵州桥景区游客如织。

“这次景区免票,让这座千年古桥火出了圈!”来自石家庄市区的游客李建红一路游览一路赞叹,“以前也来过赵州桥,没想到今天这么热闹。周边环境整洁干净,还能逛非遗集市、看民俗表演,真是不虚此行。”

这天是赵州桥景区免费开放的第4天,正好赶上周末,到景区参观的游客达到40848人,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景区免费开放,除了引来更多的人流,还会给赵县带来什么?

11月4日,赵县赵州桥景区免费开放第4天,游客突破4万人,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河北日报通讯员朱涛摄

在赵县政府党组成员路国栋看来,免票政策的推出是该县从单纯售卖门票的观光游览旅游模式向休闲体验旅游新模式转变的一次全新尝试,初衷是为了满足人们文化旅游需求,促进本地旅游综合消费。

近年来,赵县深入挖掘传统历史文化底蕴,围绕打造赵州桥、赵州茶、赵州梨三大文旅品牌,高标准编制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谋划建设了赵州城市综合馆、赵州桥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重点文旅产业项目,精心打造了古城游、梨园观花采摘游等多条旅游线路,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

如何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县委、县政府决定取消赵州桥景区门票,用一种更加开放和好客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让文物活起来,让人气聚起来,让消费市场火起来。

实践证明,赵州桥景区免费开放,不仅提升了人气,还拉动了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发展,促进了餐饮、文创产品等二次消费。

“我家饭店有50个停车位,这两天每到饭点早早就停满了,有三分之一的车都是外地牌照呢。”亢志伟在赵州桥景区附近经营着一家全驴宴饭店,自打景区免票后,饭店生意火爆,想要就餐得提前预订,“今天一天收入4万元,比之前最高时翻了一番。”

免票政策的推行,还倒逼着赵州桥景区管理处转变思路,寻找新的盈利方式。

“我们正通过植入新项目、培育新业态、提供新体验等多种方式,为景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赵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金山说。

景区内,创办了非遗集市,设立非遗产品、农特产品销售专区,通过传承人活态展示、互动体验、产品展销等形式,增加旅游收益;商业街区里,依托50个移动餐车引入地方美食的同时,还增加了娱乐、休闲等新业态,构建“美食+娱乐+休闲”消费新场景;与专业设计公司合作,挖掘景区文化内涵,着手研发系列文创产品,探索文创产品设计、体验制作和销售全链条增收新路径。

看了桥,逛了集市,吃了美食,还有啥好招吸引住游客呢?据了解,为了延长游客逗留时间,拉动更多综合收益,赵州桥景区管理处还与省内外知名演艺公司对接,准备利用景区古戏台、文化广场等平台,以市场化机制创办独具本地特色的常态化夜间文艺演出活动,真正让更多的“流量”变成“留量”。

如何让火起来的旅游持续旺下去?“我们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旅游促进文化传播,培育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让改革发展成果在惠及更多游客的同时,激活旅游市场、激发消费潜能,带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谈及未来,路国栋信心满满。(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