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无臂飞鱼”是这样炼成的

2023-11-12 07:5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用头触壁、减少换气,杭州亚残运会3金3银得主郭金城

“无臂飞鱼”是这样炼成的

“很多网友看到我用头撞击计时板,问我疼不疼。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和我成长路上经历的艰辛相比,这不算什么。”11月10日,在河北省参加杭州亚残运会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座谈会上,郭金城作为运动员代表发言时说。

在10月28日闭幕的杭州亚残运会上,河北省运动员共获得24金13银12铜,创造了历届亚残运会最佳战绩。其中,郭金城一人就获得3金3银,并打破亚洲纪录和赛会纪录。

而在此之前,今年8月的残疾人游泳世锦赛上,他就获得了4金1银1铜,并3次打破世界纪录。

6岁时失去双臂的郭金城,因为在今年一系列大赛中的上佳表现,吸引了大批网友关注,被誉为“无臂飞鱼”。

“无臂飞鱼”是怎样炼成的?

郭金城12岁被选入省残疾人游泳队时,还不会游泳。进队后,他先是在泳池里“泡边”,而后慢慢尝试游起来。

“还好我水感不错,也胆大,用了三天就基本学会了游泳。”他回忆。

但要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他还要经历艰苦的磨炼。

因为不能很好地控制身体平衡,他每次训练时要在胸前绑上1.5公斤重的杠铃片;因为腰部力量不够,他要每天游上万米。

“那时候,被杠铃片蹭伤或是呛水等,对我是家常便饭。”他说。

每周两次、每次3小时的体能训练,他要逼着自己去突破极限。

郭金城同时进行多个泳姿训练,其中仰泳最难。出发前,他要用牙齿紧紧咬住毛巾,教练则在泳池边拉住毛巾的另一头。长期这样训练比赛,他腮帮的肌肉明显比常人鼓。

2014年,郭金城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大赛——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赛前踌躇满志的他,却没能登上领奖台,一度心灰意冷,在教练的引导和队友的鼓励下,才又坚持了下来,苦苦探寻提高成绩的方法。

在杭州亚残运会赛场,郭金城最让网友动容的两个镜头,是头触壁和游50米只换一次气。为了练成这两项“绝活儿”,他可没少吃苦。

“杭州亚残运会的泳池终点有计时板,有点缓冲,撞上去头还不太疼,训练中用头触壁才疼。”郭金城说,训练的泳池壁比较硬,刚开始把握不住力度,头撞上去很疼,经常撞出包。后来练就了“铁头功”,也掌握了技巧,就好多了。

减少换气次数可以提升成绩。为了提升肺活量,郭金城长期进行水中憋气训练,“每次憋到头昏为止”,在水中静止憋气的时间渐渐从最初的半分钟增至近两分钟。在比赛中,他也实现了很少见的50米只换一次气。

由此,他终于破茧成蝶——2018年在多项全国比赛中登上领奖台,2019年进入国家队,今年已在世界大赛上收获了10枚金牌。

23岁的郭金城已经拿到了明年巴黎残奥会的入场券,很快就要投入残奥会的备战,为“升国旗、奏国歌”继续拼搏。

他说:“在国际大赛上能让国旗升起、让国歌奏响,我觉得我就是自己的英雄。我想跟所有残疾人朋友说,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的英雄。”(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