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史家胡同小学校长张欣欣:“让好教风好学风照亮孩子一生”

2023-11-13 06:3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雄安史家胡同小学校长张欣欣:

“让好教风好学风照亮孩子一生”

11月6日,雄安史家胡同小学校长张欣欣与学生们一起在操场上运动。 刘光昱摄

“天气冷了,门窗要及时关。季节交替,孩子们容易生病……”11月6日早7时,雄安史家胡同小学校长张欣欣走进教学楼,操着一口纯正的北京腔叮嘱管理员。

每天早上,张欣欣都要转遍校园每一个角落。操场的草坪有没有被踏坏?食堂的卫生有没有问题?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让他牵挂,“像牵挂自己的孩子一样”。

2019年5月15日,作为北京市支持雄安“三校一院”(北京四中雄安校区、雄安史家胡同小学、雄安北海幼儿园、雄安宣武医院)项目专班成员,时任北京史家胡同小学副校长的张欣欣来到雄安,当天就留下来开展前期调研工作。

从征地拆迁到规划建设,张欣欣负责全程督导“三校”工程建设。“北京史家胡同小学此前没开设过任何分校区,建设雄安史家胡同小学意义非凡!”张欣欣说。

当时,“三校”所在之处还是村庄和麦田,拆迁后成为一片孤零零的工地。“除了项目部搭建的临时板房,周边没有别的建筑,到了夜晚一片漆黑。”张欣欣说。

若不是亲身参与,很难想象由一名老师转变为“工头儿”的艰辛。由于工期紧张,张欣欣吃住都在工地。“冬天板房里没有暖气,在屋里也要穿着军大衣。”他说,自己是运动员出身,过去冬天连秋裤都不穿,在工地则要套上厚厚的绒裤。

工作条件可以将就,工程质量却不打折扣。“这是雄安新区首批全过程绿色建筑三星项目之一,代表业内最高水平。临时用房、临时道路均可循环利用,智能控制系统可通过人体感应自动调节能源设备。”张欣欣介绍。

到雄安工作的4年零5个月间,张欣欣有三次超过180天没回家。年迈的父母很理解:“要干就干出个样儿来!把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带到雄安,服务千年大计!”

今年9月1日,雄安史家胡同小学揭牌开学。校徽上的布被揭开的那一刻,张欣欣心潮澎湃,眼前的校园崭新而又熟悉:融入史家传统红墙文化的徽派围院,和北京校区同样进门可见的和谐石、大槐树,体现史家胡同小学特色的新生笑脸墙……

“等到这一天,一切付出都值得了!我还要继续坚守,让学校的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张欣欣介绍,北京史家胡同小学派出“3+1”管理团队,即1名执行校长、2名校长助理常驻新区,1名副校长每月定期到新区。

“北京和雄安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上一节‘双师课’……”11月6日下午,张欣欣带记者走进录播教室,观摩京雄两地史家胡同小学“隔空连线”的“双师课堂”。

“为了让雄安的年轻教师快速成长,学校为他们配备了北京校区的‘师傅’,‘一对一’指导。”张欣欣介绍,两校共同开展教研活动、云端“同上一堂课”,逐步实现办学理念、课程体系、教研培训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每天早上7点半,雄安史家胡同小学的操场上便活跃着不少学生,跑步、跳绳、做体操……在张欣欣的倡议下,孩子们踊跃参加这项特色教学活动,从小培养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

“未来雄安,心向往之。”这是张欣欣的微信朋友圈里最近更新的一条消息。“尽己之力,在雄安打造承接疏解教育标杆,让好教风好学风照亮孩子一生!”他说。(河北日报记者 解丽达)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