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原创|坐拥200亿财富,全国排名第28位,河北女首富来自廊坊!胡润女企业家榜出炉

2023-11-14 18:1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任利

11月1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胡润女企业家榜”显示,新鸿基创办人郭得胜的夫人邝肖卿以720亿元财富首次成为中国女首富;龙湖吴亚军以665亿元财富,蝉联中国白手起家女首富;去年女首富杨惠妍以480亿元位列第五。河北有三位女企业家上榜,其中,润泽科技的周超男今年刚上榜便以200亿元财富排名榜单28位,也成为河北女首富。

据胡润研究院介绍,与胡润百富榜总榜不同,女企业家榜单独计算能够从家族财富中剥离出的女企业家个人财富。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3年9月1日。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八次发布此榜单

据胡润研究院统计,今年上榜的前50名中国女企业家总财富1.37万亿元,比去年下降11%。前50名门槛135亿元,比去年下降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女首富——碧桂园的杨惠妍,财富缩水最多,达到了270亿元,以480亿元位列第五。财富增长最多的是信发铝电76岁的宋传英,增长了80亿元。分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仍然是女企业家财富第一大来源,上榜人数占比17%,与去年持平;能源与消费品并列第二,占比13%;食品与饮料、有色金属、大健康等行业都有所上涨,下降的则是化工及投资行业。

2023胡润女企业家榜。(来源/胡润研究院)

在新人排名中,最靠前的是从事大数据中心与算力基础设施产业的润泽科技63岁周超男,财富200亿,她也成为河北女首富。在今年10月份公布的2023年胡润百富榜上,新上榜的周超男位列261位,同样是她首登富豪榜。

总部位于廊坊的润泽科技在10月25日晚间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称,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约26.81亿元,同比增加34.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2亿元,同比增加36.51%;基本每股收益0.66元,同比增加8.2%。2023年1至6月份,润泽科技的营业收入构成为: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100.0%。截至发稿前,润泽科技市值为449.41亿元

公开报道显示,周超男出生于湖南衡阳,2000年,40岁的周超男“北漂”到北京创业,从事城域通信集约化共享业务。2009年,周超男选择毗邻北京的河北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22年9月,润泽科技成功借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普丽盛,实现上市。2022年,周超男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河北三位上榜的女企业家。(来源/胡润研究院)

今年上榜的河北女企业家,除周超男外,还有新奥燃气王玉锁的夫人赵宝菊和晶澳科技范彩平、靳军淼母女,两位企业家财富均为135亿元,并列47位。其中,范彩平、靳军淼母女在2022年新上榜便以215亿元财富位列第30位,也是去年的河北女首富。今年,范彩平、靳军淼母女财富“缩水”80亿元,下落17位。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虽然只列出了胡润百富榜450多位女企业家中的前50名,希望通过这些最成功的女企业家的故事,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了解和学习中国女企业家的创业精神。

责任编辑:任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