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奋力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 邢台市信都区白岸乡“红五村”:修好护村坝 装修石头房

2023-11-28 06:2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修好护村坝 装修石头房

未来“红五村”一定更漂亮更兴旺

“这个新护村坝长52米、高5米,采用混凝土浇筑方法建造,高度比水毁前增加了一倍……”11月14日,邢台市信都区白岸乡黄家台村外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为书带领施工人员,现场配合一台挖掘机作业,将沙石回填到坝体周围进行加固。

今年夏季的一场特大暴雨,让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黄家台村遭受不小损失。山洪裹挟着石头沿着南沟奔流,冲垮了一段护村坝,毁坏了河堤附近的村民活动广场等设施。王为书介绍,洪水退后,村里的灾后恢复重建一刻也没停。前一段时间,党员干部带着村民抢通了山场路,没有耽误秋收。最近,大伙儿一直忙着筑坝修堤,并进一步提升山场路通行标准。

黄家台村、许家村、西口村、西就水村、南就水村同属信都区白岸乡,由一条南沟串成链,因抗战时期八路军曾在这一带驻扎,当地人称之为“红五村”。

南沟两侧护村坝原来高度大多在2.5米左右,均由石头垒砌,洪灾中为护佑沿岸村民财产和人身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由于洪水凶猛,“红五村”部分河段的堤坝发生不同程度的垮塌。

重新筑坝,不是小活儿,单靠“红五村”的力量难以完成。打包立项、调集物资、组织机械、现场督导……在信都区白岸乡以及区水务局等部门的帮助下,护村坝工程高效推进。走进筑坝现场,吊车、混凝土泵车、运输车不停穿梭,工人们忙碌有序。

“红五村”彼此相邻,村情相似。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村党支部定期碰头,把五个村的事当作“一个家”的事,集中力量,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目前,黄家台村的护村坝建设接近尾声,各村新建的污水管道工程均已完工。王为书说,他们马上启动修复村民活动广场等公共设施,坚持力度不减、干劲不松、标准不降,进一步巩固提升灾后恢复重建成果。

在南就水村,护村坝建设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已然就绪,只待施工人员进场。这段护村坝要修70多米长,坝体最高处将达5.5米。南就水村党支部书记冯海菊说,全村党员干部齐上阵,不到一个月就打通了20多条山场路,前不久,又用水泥硬化山场路路面800多米。

一方面,立足当前,积极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另一方面,着眼长远,将灾后恢复重建与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红五村”积极谋划文旅新产业,让村民端上“生态碗”,吃上“旅游饭”。

“红五村”至今仍保留着当年被服厂、兵工厂、子弹库、野战医院等革命遗迹。这里山高林密,生态优美,而且各村都有一些闲置的石头房。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红五村”一致决定抱团发展民宿经济。

眼下,一家文旅公司决定在南就水村开发康养民宿,正按照保留原有风貌的原则,对首批24套、100多间石头房进行装修,预计明年可以开放使用,为当地及周边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各家各户也在打扫庭院、修整公厕等,千方百计提升山村颜值。

“好山好水好风光,游客来了就不想走,欢迎大家来‘红五村’做客!”王为书说,“红五村”要以“好资源”创造“好生活”,打响乡村振兴的“好品牌”,未来的“红五村”一定更漂亮、更兴旺。(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