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6年开始实行!河北省普通专升本考试将有新变化

2023-11-29 06:4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省普通专升本考试将有新变化

2026年开始实行,科类由8个调整为10个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华)日前,河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优化调整河北省普通专升本考试科类及科目设置的通知》,优化调整后的考试科类及考试科目自2026年普通专升本考试开始实行。2024年、2025年普通专升本考试仍按原考试类及考试科目命题、考试。

据悉,优化调整主要包括考试科类、考试科目设置及考试说明编制等三个方面。

优化考试科类及联考专业设置。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3年)》和《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结合我省实际,考试科类由原经管类、医学类、理工类、文史类、艺术类、体育类、外语类、农学类等8个考试大类调整设置为经济学类、管理学类、理工类、农学类、教育学类、文学类、法学类、历史学类、医学类、艺术类等10个大类,同时对各考试大类下设的联考专业进行优化合并。为保证本科教育阶段的培养质量,结合我省本专科专业布局情况,根据专业相通性原则,制定并实施《普通专升本考试本专科专业(类)对照表》,考生报考的本科专业应与专科(高职)专业大体对应。

在优化考试科目设置方面,普通专升本考试科目设公共文化考试和专业综合(职业适应性)考核两部分,满分500分。公共文化考试包含政治、英语2个科目,每科目满分100分。专业综合(职业适应性)考核,按10个考试大类分别设置专业考核科目1和专业考核科目2,每科目满分150分。

此外,河北省将根据优化调整后的考试科类和考试科目设置,以专科(高职)专业国家教学标准、专科(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为依据,组织编写新的《普通专升本考试公共文化考试和专业综合(职业适应性)考核说明》,将于2024年9月前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