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奋力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河北省人社厅聚焦职能职责:优化人社公共服务 惠民助企渡难关

2023-12-05 06:2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人社厅聚焦职能职责

优化人社公共服务 惠民助企渡难关

河北日报讯(记者解楚楚)连日来,河北省人社厅按照省委十届五次全会要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重要责任和重大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好。

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强调,要持续用力做好受灾群众工作,多措并举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全面落实纾困帮扶政策,支持企业、商户搞好生产经营,引导广大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燕伟表示,省人社厅将聚焦人社职能职责,强化协调配合,在推进落实党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加强对口帮扶、优化人社公共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

社保费缓缴助企渡难关。省人社厅会同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印发《关于对受汛情影响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对受汛情影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实施缓缴政策,让符合缓缴政策的企业单位应享尽享,减轻受灾企业资金压力,把灾情影响降到最低。

增加专项招聘活动扩就业。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平台,开展“情暖灾区 就业护航”灾后重建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千方百计为灾区扩充就业岗位。灾情发生以来,针对受灾县区举办线下招聘活动98场,提供就业岗位5.12万个,促进就业7050人。同时,突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为招用102名高校毕业生的35家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15.3万元,有效保障了重点群体就业。

强化技能培训促就业。结合本地及周边地区用工缺口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受灾县开展家政服务、网络直播营销等技能培训1376人次,发放培训补贴173.6万元,提升灾区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切实增加受灾群众收入。

加大失业保险支出兜底线。优化“免申即享”经办模式,为16个重点受灾县的7794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4778.13万元;为2.69万家单位减轻失业保险费负担1.52亿元,惠及33.45万名参保职工;为1.04万家参保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490万元,惠及职工14.78万人。

统筹协调做好对口帮扶定兴县工作。省人社厅牵头唐山市丰南区、中国雄安集团、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依托“四帮一”工作机制,针对定兴县缺少重建资金和房屋建材的情况,发挥职能优势,加大资金、政策帮扶力度。截至目前,共捐赠或协调资金1193.7万元,提供贷款支持2740万元,向群众捐款捐物约180万元,筹集水泥等建材2500余吨,定兴县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