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感动河北”候选人④|公益摄影师张庆河:用镜头传递爱与温暖

2023-12-05 07:5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解保童 周国梁 王思宁 配音:周星宇 海报设计:王岚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张会武

推荐理由:

一边用手中的相机将暖心故事瞬间定格,一边在自己奉献爱心的同时带动更多人加入爱心队伍。57岁的公益摄影师“牛城大个儿”张庆河,投身公益事业已逾十年,他在电脑里存储的海量照片,记录了一个个发生在邢台的暖心故事。张庆河说:“我不懂什么大道理,但我相信,人人做公益,社会就会充满爱。”

感动事迹:

11月26日,张庆河来到邢台市信都区北小庄乡养老院看望老人。这一次,张庆河和他的公益摄影师团队提前准备了包饺子的食材,在与老人分享喜悦的同时,他用相机留下了诸多美好瞬间。

张庆河在养老院拍摄照片。(受访者提供)

老人是张庆河镜头聚焦的一类特定对象。几年前,张庆河上门服务为客户拍完照片后,一位围观许久的老大娘引起了他的注意,直觉告诉他,这位老大娘想照相,可问了两次,老大娘都连连摇头,并匆忙离去。知情者告诉他,老大娘的儿女都不在身边,自己一个人过,家里比较困难。张庆河随后找到老大娘,给老人家免费照了一张,洗出照片送过去,老大娘激动得热泪盈眶。

而后,张庆河的公益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一米八五的魁梧身材,让张庆河在邢台公益圈有了“牛城大个儿”的称呼。

疫情期间张庆河在火车站拍摄照片。(受访者提供)

有件事让张庆河印象深刻。一名孤儿被巨鹿县一户农家收养,后来孩子养父养母双双去世,靠姑父微薄的积蓄生活。张庆河了解到孩子的困境后,马上背起相机赶到孩子家中。这家人的故事被张庆河用相机记录下来,很快受到关注,一位公益志愿者和这个孩子结成了帮扶对子,承诺会一直资助孩子上完大学。

张庆河告诉记者,现在这个孩子已经上初二,孩子姑父时不时来电话说又有好心人捐款了。结对子的那位公益志愿者还叮嘱自己的儿子,如果他不在了也要将帮扶继续做下去。

“此刻,我非常感动,又格外心安。”张庆河说,这或许才是每一帧公益画面所能带来的最理想效果。

图为张庆河。(受访者提供)

57岁的张庆河投身公益事业已逾十年,电脑里存储的海量照片记录了一个个发生在邢台的暖心故事。在其感召下,爱人和孩子也加入爱心队伍,越来越多的公益摄影师也加入进来。

张庆河获表彰。(受访者提供)

张庆河说十年前自己的胸椎曾受过伤,受当时经济条件限制,未得到有效治疗,如今,每逢天冷他后背就酸胀。有些镜头半蹲下来拍效果最好,片子拍好了,后背就要难受好几天。但他说,这些疼痛与每张照片所带来的温暖比起来,算不了什么。

“我不懂什么大道理,但我相信,人人做公益,社会就会充满爱。”张庆河说。

责任编辑:张会武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